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
河津:发挥公证作用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布时间:2022-05-26 09:1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创新开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出台《关于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在推进基层治理、服务经济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落实衔接机制。河津市公证处建立绿色通道,在最短期限内,派员优先办理行政执法公证事宜,依据公证程序出具公证书。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置公证业务协办点9个,协助分析拟办事项的合法性,预判法律风险,为行政执法机构和公证处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指引。

  开展执法现场公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引入公证程序,开展执法现场公证。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征地拆迁、违法建筑清拆行动过程中的清点行为,开展证据保全公证,有效防范行政执法风险,预防和减少行政相对人因财产损失而引起的纠纷。公证处多次参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拆迁,为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提供现场服务,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开展行政执法行为送达公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机构在执法过程中由于执法对象避而不签执法文书,导致一部分行政执法案件无法进行下一道执法程序。公证介入后,公证员对行政执法单位的送达过程进行行为保全。公证处先后26次参与行政部门的文书送达,依法出具公证书8份,促进了行政执法提质提效。(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