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安全事故通报及调查报告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25 17:24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监管部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2525

  

 

  2022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2022年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宣传工作会议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围绕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应急管理正面宣传着力提升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着力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着力夯实新闻宣传工作基础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不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领袖殷殷嘱托,推动应急管理事业不断发展。及时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宣传增强理论宣传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2.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推进《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观看学习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证

  二、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宣传

  3.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配合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唱响主旋律,振奋精气神,引导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运用应急管理系统网站、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及时转载中央、省委、市委宣传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大讲堂”、“大培训”和专题研讨、巡回宣讲等学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持续开展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的宣传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明责任、重研判、强管理、善斗争的思路要求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有效防范处置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基础。严格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坚持定期分析研判、研究部署、总结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5.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原则,确保阵地可管可控。严格落实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原则,突出政治安全,严把政治方向,严格审查报刊、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内容,强化应急管理系统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不发生政治性问题。充分发挥网络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优势,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加强宣传提示,筑牢思想防线。

  四、强化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宣传

  6.围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宣传贯彻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部署,做好市政府安委会及安委办相关会议和工作安排的宣传报道,开展局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宣传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非煤矿山重点县集中攻坚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治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水旱灾害防治、地震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以及应急管理和本质安全支撑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基础工作宣传报道。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四周年和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宣传。

  7.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曝光积极宣传《运城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并利用主流媒体,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定期曝光安全生产典型违法案例,及时发现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扩大影响,提升震慑作用

  五、妥善做好重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8.积极开展应急管理领域重要议题权威信息发布。健全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制定年度新闻发布计划,妥善做好新闻发布前各项准备,按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强化突发应急新闻发布准备,协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重大应急专题发布。做好重大应急信息、突发事件权威信息发布和解读。

  9.加强与宣传网信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完善应急信息共享、舆情处置协调机制。做好突发事件舆情研判、舆论引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处置、谁发布”的原则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客观报道灾害事故有关信息有序发布应急处置进展情况做到快速反应、抢占先机澄清谣言、凝聚共识。

  六、广泛开展应急知识普及

  10.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严格落实市政府安委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加强检查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典型培育和经验推广。健全消地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加强协调联动、资源统筹、力量融合和渠道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11.结合主题活动加强应急知识普及。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宣传月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应急公益宣传和安全信息提示举办全市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掌握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广泛征集应急管理科普作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遴选出一批优秀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科普图文等宣传精品,打造应急科普作品库。

  12.创新形式开展广泛开展应急知识普及。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康杯”竞赛、职工安全技能大赛、“安全社区”、“平安校园”“童心绘安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等群众性共建共享活动各地要广泛开展安全体验馆、安全主题公园建设,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培育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

  七、不断夯实新闻宣传工作基础

  13.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宣传力量,构建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一盘棋”工作格局实现上下协同、内外联通、同频共振。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新闻通讯员、新闻发人、网络评论员队伍能力提升,大力开展实能力锻炼,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品格优良的新闻宣传干部队伍加强各级主流媒体合作,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优势,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宣传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