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安全事故预防
提升应急能力 专家技术服务送基层 | 我市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6 08:48

  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周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运城市减灾办、运城市应急管理局科学研判、提前部署,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精心组织、创新举措,依托各类宣传媒介,丰富宣传手段,抢占宣传阵地,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掀起了防灾减灾活动热潮。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按照国家、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相关责任和完成时限。积极履行市减灾办职责组织各行业部门在各条战线全面掀起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热潮。

  “全方位立体发声”线上宣传热度高

  防灾减灾周期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媒介阵地作用,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用实传统媒体。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新闻稿件、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电视飘字提示等内容,全面掀起防灾减灾宣传的强大舆论声势。用好新兴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官方抖音、视频号、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送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醒居民群众增强安全意识。用活各类媒介。在沃尔玛、南风广场、新世纪中心广场、黄河新世界广场、公交站点人员密集场所广场大屏幕,高密度循环播放防灾减灾宣传内容,进一步扩大消防覆盖面。

  “创新举措与群众互动”线下宣传形式多样

  01防灾减灾进校园

  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将消毒后的1500余份宣传手册及宣教用品送至人民路小学。学校组织三年级14个班级利用主题班会播放我市防灾减灾宣传片及防汛科普知识短片,由班主任向学生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并将宣教资料用品发放给孩子们。

  并组织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小学生手抄报+防灾减灾”活动,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孩子们绘制了精美的防灾减灾手抄报。

  02防灾减灾进农村

  5月11日,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科协联合在临猗县张嵩村开展“走近断裂带,科普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相关知识,提高村民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升龙参加活动并讲话,市防震减灾中心副主任王建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伶旗,临猗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岐力争等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市防震减灾中心宣教科科长李莉为群众就怎样提高抗震意识,建造抗震安全民居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市应急救援大队装备作训科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及实体操作,从地震应急和救生知识方面为现场的村民讲解应急逃生技能和应急抢救知识。活动还邀请运城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负责人为大家讲解《如何通过饮食提升身体免疫力》。

  现场为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医药箱、手机支架、帆布袋等宣教用品,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基本技能,使辖区居民不断增强防灾意识。

  03防灾减灾进社区

  5月12日,运城市减灾办组织应急、气象、消防、防震减灾等部门在水岸华庭东郡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专家技术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解答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防灾减灾的疑问和咨询。

  在安全实践互动环节,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现场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操作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市防震减灾中心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了防震逃生知识,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为居民演示了油锅起火的处置方法,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和医药箱、雨伞、数据线、手机支架、环保袋等1000余份宣教用品,现场为居民讲解生活中如何排查安全隐患,以及在遇到安全事故时如何自救互救。

  04防灾减灾进重点场所

  防灾减灾周期间,市减灾办工作人员深入运城市妇幼保健院、盐湖城早市、天逸公园、百汇药店等处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与宣教用品。

  05加强应急演练 减轻灾害风险

  5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钱红元带队参加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的“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暨消防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钱红元先后参观了防灾减灾宣传栏,灭火器实操训练等活动。同时,向师生发放了宣传品,宣讲了防灾减灾知识,并全程观摩指导了应急演练行动。

  钱红元指出,学校是人员集中、突发事件易发的场所之一,守护安全,珍爱生命是校园安全防护的永恒主题,师生学好并传播应急知识及防护技能,势在必行。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面向社会、面向幼儿园,面向儿童领域的专科学校,普及应急救援知识以及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将对运城整个社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全体师生也能不断学习和积累更多的安全知识,以期在可能发生的灾害面前沉着应对,让我们的生命之花更加绚烂,家庭校园更加平安。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综合减灾能力,共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良的安全环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