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举措”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2-05-10 08:27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网络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局党组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主管网络安全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协助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数据中心具体负责网络运行和维护,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运行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保障网络安全畅通。将网络安全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因管理不善、审核不严、工作失职导致发生网络安全隐患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加强制度建设,筑牢安全防线。全面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单位工作实际,修订《运城市统计局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建立和完善安全防范机制。对《运城市统计局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运城市统计局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相关制度重新修订,建立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机制,提高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能力。

  加大宣传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加大本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将经常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议事日程,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法治观念。大力开展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模拟网络安全事件时应急响应的监测、研判、上报、处置分析全过程,使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建立起“统一管理、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切实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巡查检查,消除风险隐患。成立网络安全检查工作专班,检查专班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对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堵塞管理漏洞,查出问题积极整改,做到查改结合,强化网络安全长效机制。严格按照“防入侵、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的要求加强统计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要求定期对机房设备及信息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巡检报告。在重要时段和法定节假日期间,严格按照《机房值班管理制度》与《运城市统计局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每日落实“零报告”,并及时反馈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网络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