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表时间:2022-05-05 10:32

  4月26日上午, 运城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统计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统计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宣读市委丁小强书记、储祥好市长、陈杰常务副市长对全市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作题为《凝聚力量 笃行不怠 努力开创全市统计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武保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钰媚副局长主持会议。 

  王涑波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市统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各项重大部署推进有力,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廉数实”的统计生态更加巩固,统计专业素养持续提升,县级统计工作亮点频现,全市上年度统计业务综合评比在全省取得优秀等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获国家、省局表扬,政务管理、信息公开、财务后勤、人事教育、安全保密、工青妇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

  王涑波分析了全市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他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加强统筹谋划,科学精准施策,把工作重心放到转作风、谋发展上,放到夯基础、提能力上,放到优服务、促创新上,进一步充实“信息库”、当好“智囊团”、做好“质检员”,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统计作用,彰显统计担当。

  王涑波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创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规划,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局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责,以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统计能力为主线,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努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任务:一是着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二是着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三是着力提高统计分析服务能力;四是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五是着力强化统计法治监督;六是着力加强统计部门党的建设,真抓实干,求实创新,在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展现统计作为,为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统计力量。

  武保杰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在从严治党方面所做的工作,客观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对做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新要求。他指出,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创建“清廉机关”为抓手,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在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三是纠治“四风”反弹,坚持纠树并举;四是正风肃纪反腐,“三不”一体推进,长久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

  市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统计局班子成员、各县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局其他人员通过钉钉观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