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作风整顿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4-25 09:43

  开门纳谏听民意 规范服务促发展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作风整顿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

  记者 张君蓉

  2月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坚持有深度查问题、讲实效抓整改、全覆盖转作风,及时将作风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的有效提升。

  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启动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提高站位,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全系统开展了十大整顿行动,切实做好氛围营造、问题自查、警示教育、榜样引领等工作,为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打好坚实基础。同时,持续传导压力,推动严的风气向基层延伸,向每一名党员干部覆盖,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

  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该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汇总梳理了716份征求意见表,并将群众反映普遍的线上开通公积金企业缴存账户、优化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办理流程作为承诺解决事项,下大力气加以解决。目前两项承诺事项已经全部兑现。    

  线上开通公积金企业缴存账户

  承诺线上开通公积金企业缴存账户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迅速成立专办组,多次召开与软件公司的联席会议,积极完成了相关的软件接口开发工作,通过“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对接“山西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现在已经实现单位公积金缴存登记和新开办企业基本信息联动,自动完成单位公积金缴存登记,为企业提供联通互动的一体化服务,新开办企业缴存登记“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投入使用。

  现在,新开办企业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开户时,可直接在线选择是否立即开通公积金缴存账户,实现新开办企业开立公积金账户“零跑腿”。

  优化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办理流程

  以前,二手房买卖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买卖双方需要先到房产交易部门签订房地产买卖契约、到税务部门缴纳契税,然后到公积金窗口递交资料申请贷款。在办理贷款过程中需填写原不动产权证编号并现场录入原不动产权证的影像资料,这样就导致缴存职工需要再次到房产交易部门借出原不动产权证,存在多部门往返跑问题。还有的交易双方,因为不了解公积金贷款政策,没有及时将有关贷款申请材料递交给公积金窗口,出现房产交易部门已将过户后的新不动产权证办出,公积金贷款手续还没有办理,致使当事方失去贷款资格的情况偶有出现。

  鉴于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二手房贷款流程进行调整。调整后,申请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时先到公积金窗口递交申请资料,一方面解决了贷款方往返跑的问题,另一方面能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产生因不懂政策房子过户后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问题。

  为切实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该中心结合自查的问题与群众反映的意见,列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以落实,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