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万荣
关于对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项督导检查的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2-04-19 10:17
关于对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项督导检查的情况通报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扎实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近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全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月29日,教育督导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督导检查的通知》(万政教督办函[2021]21号)文件,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及各单位督导员召开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项督导安排会。会后,各学校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幼小衔接的政策文件,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积极开展自评工作。

  12月6日至10日,36名责任督学分15组深入各校园,开展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督导检查。幼儿园方面,责任督学重点围绕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等方面开展督导,小学着重围绕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等方面,责任督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巡查校园、随堂观课、访谈师生及家长等方式,全面、客观了解责任区学校对幼小科学衔接政策的落实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学校限期整改。

  二、主要成绩

  (一)幼儿园工作

  在日常活动方面,多数幼儿园能够积极进行环境创设,配齐配足户外大型玩具和小型体育器材,确保幼儿人均活动器材5件以上;结合园所实际制定幼小科学衔接实施方案,定期举办“手拉手”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开齐开足五大领域课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形式,做到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适宜的阅读计划,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和前书写能力;部分幼儿园区角活动丰富多彩,能够根据幼儿成长特点制定相关活动,涉及内容广泛。例如:王里幼儿园区角活动有小厨师展、集市模仿等;苗苗幼儿园区角活动通过“售货员”与“顾客”互动交流,增强幼儿的情境体验;欣欣幼儿园区角活动让幼儿通过展开想象,制作连环画;东埝幼儿园通过开展“班干部竞选、天气预报、跳蚤市场”等活动,给孩子提供了更多展示的平台,增强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刘和幼儿园结合“小小值日生”“小书包真整齐”等活动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大甲幼儿园每月开展一次“走进小学课堂”实践活动,让幼儿提前体验小学生活;通化镇中心幼儿园、孝原中心幼儿园、东毋庄幼儿园组织幼儿进行直属小学游园活动,让幼儿提前感知小学课堂与生活的奥秒。

  在家校共育方面,多数幼儿园能够认识到幼小科学衔接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加强家园联系对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性。例如:六一幼儿园成立了“父母学院”,每学期开展一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并在园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幼小衔接专题栏”,班主任每周进行家庭教育座谈会;桥头幼儿园、刘和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王李中心幼儿园、南景明德幼儿园、张仪幼儿园等积极通过家长会、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媒介,让家长系统接受幼小科学衔接的专题指导,有效架起幼儿走向小学的桥梁。

  (二)小学工作

  在环境创设方面,多数学校能够积极创设与幼儿园相衔接的班级环境,提供一定数量的图画书、玩具和操作材料;积极建立有效的家校共育机制,通过多种媒介与家长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小学生活和学习;利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为一年级学生入学适应作好充分准备。例如:南街小学开发了5本幼小衔接校本课程,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高村小学利用微信群和校园黑板报宣传幼小科学衔接政策,积极争取家长配合,取得较好效果;大谢小学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引导家长重视并参与幼小衔接工作。

  在教学教研方面,多数学校能够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零起点”教学实施方案,做到定期开展“零起点”教研活动,并有过程性资料;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关注到不同群体学生,指导学生的握笔姿势、写字方法,部分学校积极出资为学生购买握笔器;部分学校教师作业批改认真,评价方式多元化,以肯定、激励为主,支持儿童不断获取积极的入学体验。

  在活动开展方面,多数学校创新形式为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积极适应小学生活。例如:城关小学为低年级学生设置闯关游戏,并结合儿歌强化知识储备,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技能;通爱小学每周二、四下午引导一年级学生进行课外拓展训练,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和学习;汉薛小学通过儿歌、口令、手势让学生在学习与倾听中逐渐融入小学课堂;西光华小学通过学习《弟子规》、皇甫希望小学通过开展古诗唱读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规则意识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三)双向衔接工作

  多数学校能够积极与幼小衔接对象校(园)开展多种形式活动,为学生的成长道路做好铺垫。例如:通爱小学和晨阳幼儿园开展园校互动,形成幼小联系机制,建立了园校定期沟通制度;杜村小学组织低年级教师与幼儿园教师专题研讨,观摩和体会幼儿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情况,转变小学起始年级教师的教育理念;南景明德小学不仅与本校附属幼儿园结成幼小衔接合作体,而且定期深入汉薛镇中心幼儿园、四望村小天使幼儿园进行访谈调研,做到知己知彼,无缝对接。

  三、存在问题

  在督导检查中,我们仍然发现一些学校在落实幼小科学衔接方面存在站位不高、措施不力、机制不健全等工作短板。具体表现为:

  (一)幼儿园工作

  部分幼儿园班级区角设置较少,活动器材投放不足,没有设立“社会交往区”;幼小衔接实施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未能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五大领域课程辐射不到位;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达标;未能定期开展幼小科学衔接教研活动;虽在各班级设有“传话本”等专栏,但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家园联系方面存在盲点,没能充分宣传幼小衔接的长远科学作用。

  (二)小学工作

  部分学校未能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零起点”教学方案,没有定期开展“零起点”教研活动,缺乏过程性资料;没有充分利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组织开展一年级学生入学适应活动;未给一年级学生提供图画书、玩具和操作材料,在学生从幼儿向小学生角色转变中缺少灵活多变的教育教学手段;在家校联系方面宣传不到位,家长对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缺少了解和沟通的渠道,对幼小衔接政策认识不足。部分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单一,对学生的握笔姿势、写字方法没有做系统科学的引导;在作业批改过程中,缺乏肯定、激励性评语,学生难以获得良好的小学生活体验。

  四、督导建议

  局机关相关股室要加强对基层学校的政策引导和日常监管,指导各学校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小学与幼儿园教学脱节等片面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幼小科学衔接各项措施,积极引导学校(园)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各联区、学校(园)要充分认识开展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策领悟力和执行力,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幼小这衔接工作的新方式、新路径,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破除教育内卷心理,积极配合学校(园)工作,共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各责任督学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定期开展幼小科学衔接督导“回头看”,督促责任区学校(园)建立幼小科学衔接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为全力推进我县幼小科学衔接省级试验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