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万荣
万荣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对全县幼儿园类别评估认定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4-19 10:02
万荣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对全县幼儿园类别评估认定情况的通报

  各联区、县城幼儿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万荣县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精神,坚持幼儿园收费管理“按类晋级、优质优价”的公平原则,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全面提升保教水平,促进我县学前教育科学高效发展。县教科局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10日,先后经过幼儿园自评、联区初评、县局评估三个阶段进行评估。评审小组深入各幼儿园,依据《万荣县幼儿园类别评估验收指标体系》,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班查看、随机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全县备案的和新申报的一、二类幼儿园从办园条件、领导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等七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确定:一类A级7所,一类B级6所,二类A级42所,二类B级29所,三类园43所。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绩与亮点

  (一)党建立教,规范园所办园行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运城市教育局“规范办学年”为契机,以“党建立教”为总抓手,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的实施意见》《幼儿园一日活动行为规则》等系列文件,建立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保证了各园都能依法办园、规范办园。基层幼儿园都能对园务、保教、安全等方面进行细化,列出清单,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如:城镇幼儿园完善了园务管理、保教队伍、党建工作等6类30余种资料,并引领片区内宝井、荣河、光华等联区各园都能立足实际,做到制度健全、资料规范,分类精细;汉薛镇中心幼儿园、通化镇中心幼儿园等新改扩建园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整理的资料就达100余本;示范幼儿园整理各类资料共8大类2685本,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园的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了幼儿园都能沿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有序发展。

  (二)加大力度,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我们抢抓“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机遇,跑项目、争资金、大干工程,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努力让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在评估验收中,一、二类幼儿园都配备了5件以上大型户外活动器材,有适合幼儿使用的桌椅,各活动室都配备了一体机、电钢琴、图书、桌面玩具、一人一巾一杯等,保教设施齐全,能满足幼儿活动需求,做到了净化、美化、绿化、儿童化和教育化,促使保教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县城五所公办园,本学年加大了对园所的投资力度,城镇幼儿园先后投资120余万元,改造了园所大门、自动感应洗手池,新建了寻芳厅,创设了宝贝厨房、梦想剧场等9个室内公共游戏区,添置绘本读物1000余本等;五一幼儿园先后投资440余万元,新建一幢保教大楼,创设了快乐哆来咪音乐室、非遗创科室等公共活动室,修建了沙水游戏区,对厨房进行维修,购置燃气蒸箱等;实验幼儿园先后投资70余万元,对园所进行维修,铺设草坪、搭建阳光房,购置区域活动材料包等;示范幼儿园先后投资95余万元,购置户外自主游戏、爱国主义主题套装,安装了门禁系统、晨间机器人,创设了沙水区、泥巴区等,整个幼儿园硬件设施先进完备,环境创设彰显特色;六一幼儿园先后投资130余万元,购置了区域玩具、装修了八棱厅,绘制了童话长廊等。五所公办园都做到了活动室布置特色化,楼道吊饰主题化,户外场地区域化,真正实现了“无声胜有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为幼儿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品质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二是各乡镇也加大了投资力度,裴庄联区共投资50余万元,分别对9所幼儿园先后进行了墙体粉刷、防水处理,铺设了悬浮地板,购置了空调等;光华乡薛吉幼儿园先后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野战区、荡桥区、种植园、厨艺区等十余个户外自主游戏区;王显联区、汉薛联区、通化联区先后为中心园铺设悬浮地板、购置教玩具等;解店联区统一为各园配备了乐高系列区域材料等。三是民办园也不同程度加大投资力度,使园内面貌焕然一新,如:光大幼儿园投资30余万元,进行了消防改造;荣河镇小博士幼儿园投资6万余元,安装了空调、对楼道墙体进行装修等;南张乡华夏苗苗之星幼儿园投资40余万元,铺设草坪、创设快乐农场、田园小筑区等。总之,各幼儿园经过不懈的努力,办园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变,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宽松优美,舒适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多维联动,强化师资建设

  乘借新时代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强劲东风,大力实施“全员提升”战略,多维联动,打造了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幼教队伍。一是各片区组织业务骨干,以“精准指导、优化活动”为目的,采取专题讲座、送教下乡等形式,深入基层指导幼儿园工作,提升保教质量,推动园所快速发展。二是五个片区学期初都能聚焦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先后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引导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片区内一学期围绕一个真问题开展相关工作,让教师真思考、真成长、真学习,做到真评价、真交流、真提升,为提高保教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基于幼儿,促进内涵发展

  一是各园能按照《纲要》和《指南》要求,遵循年龄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注重五大领域目标的相互渗透,合理制定各类工作计划,从不同的角度促进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的发展。在五大集团园的带领下,能科学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做到动静交替,保证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如:荣河联区的半日备课表现尤为突出,统一按照县局要求从生活活动、教育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游戏四个方面进行,环节齐全,字迹工整。二是以活动区和主题墙的创设注重体现参与性、动态性、教育性,科学利用园所空间,设置游戏区域,做到了“材料无处不在”,便于幼儿自主活动;同时能遵循区域活动原则,科学设区,材料投放做到适应性、层次性和延续性。如:解店联区五所幼儿园区角设置合理,规则意识强,材料丰富,教师能做到有效指导;高村乡王里幼儿园室内环境优美,处处体现幼儿为本的理念,是孩子的游戏活动的乐园。三是注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园所文化。如:城镇幼儿园的“爱在成长”、五一幼儿园的“描靓创新底色”、实验幼儿园的“搭建成长阶梯”、薛吉幼儿园的“小凤振翼”等一大批代表性的园所管理文化,引导孩子们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促进了园所的内涵发展,为幼儿的多元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科学管理,确保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的思路,制定完善了幼儿园各类评估指标体系,整合各类学校督导人力资源,实现了责任督学全覆盖;二是建立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紧急疏散演练,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有反思。三是实现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全面覆盖,各幼儿园配备了专职保安员,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四是加强“护学岗”建设,联合交警、门卫、家长等人员共同维护幼儿来园、离园时的安全;四是加强了饮食卫生、保教活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经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层层签订责任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工作制度化、膳食营养化、检查常态化。五是针对疫情防控,各幼儿园能认真进行体温检测、卫生消毒、刷卡进出等;食堂管理规范,卫生整洁良好,食品均分类离地存放,各项工作做到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检查、事事有记录、月月有总结,为幼儿健康成长做好有力保障。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中,发现部分幼儿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办园条件还需改善。个别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绿化面积不达标;图书、玩具、教具种类与数量不足,幼儿保健、盥洗和入厕设施不齐全,现代化教学设备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发展。

  (二)园所管理仍需规范。个别农村园和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理念、课程体系等不合理;管理制度不健全,各项活动只流于形式,缺乏过程性资料。

  (三)游戏活动仍需优化。个别幼儿园把环境创设作为一种摆放,只注重装饰性和艺术性,缺乏教育性、目标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区角设置不合理、不明显,各区间没有相适应的标志或图片;材料投放数量不够,低结构材料少,无层次性,限制了幼儿自主选材、自主进区。

  (四)教师队伍仍需提升。个别村办园教师配备不到位,各项活动不能很好的常态性、延续性开展;聘任教师待遇普遍偏低,导致教师更换频繁,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直接影响着幼儿教师的整体水平。     

  (五)教育方式仍需改变。农村幼儿园和民办园的“小学化内容”已然消失,但“小学化”的教育方式仍然存在。活动目标和内容超出本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在环境创设、活动组织等方面,没有真正体现“以幼儿为本”的理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如:高控制统一玩法的桌面材料、制定周目标只有教育活动、缺少生活活动等,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幼儿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展。

  三、改进措施

  (一)优化办园条件。一是坚持“多元化投入、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农村幼儿园;二是科学利用幼儿生均公用经费,发挥其最大效益,促使各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优化学前教育资源。   

  (二)强化师资培训。一是聘请著名幼教专家定期进行专题培训和实地指导,确保幼儿园都能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园长和骨干教师积极参加高校研修、跟岗实践等各种培训;三是开展幼儿教师园本教研、师德培训、技能大赛、游戏活动等,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幼教队伍整体素质。

  (三)促进均衡共赢。一是认真践行《指南》精神,尊重幼儿学习与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科学优化幼儿一日生活,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二是建立健全各级学前教育教研机构,落实学前教育专家团队指导责任区制度,全力构建覆盖城乡的教研网络。三是依托课题引领,充实集团化办园和片区联动教研活动,提升园所内涵,促进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附:万荣县幼儿园类别认定名单

  万荣县幼儿园类别认定名单

  一类A级:(7所)

  城镇幼儿园      五一幼儿园       实验幼儿园       示范幼儿园        六一幼儿园    

  光华乡薛吉中心幼儿园    南张乡东苏冯中心幼儿园     

  一类B级:(6所) 

  荣河镇中心幼儿园         荣河镇小博士艺术幼儿园

  汉薛镇中心幼儿园         贾村乡中心幼儿园             

  贾村乡大甲幼儿园         光大幼儿园  

  二类A级:(42所)

  荣河镇北杨幼儿园          荣河镇金井幼儿园      

  荣河镇庙前幼儿园          荣河镇宝井幼儿园    

  荣河镇北里庄幼儿园        荣河镇南坑东幼儿园      

  荣河镇周王幼儿园          荣河镇南里庄幼儿园      

  荣河镇郑村幼儿园          光华乡冯张幼儿园    

  光华乡秦村幼儿园          光华乡庄头幼儿园     

  光华乡中心幼儿园          光华乡大兴幼儿园    

  裴庄镇蓝天艺术幼儿园      裴庄镇远停幼儿园   

  裴庄镇蓝月亮双语幼儿园    南张乡薛里幼儿园

  南张乡华夏苗苗之星幼儿园  通化镇东毋庄学校幼儿园      

  通化镇华夏苗苗之星幼儿园一园    通化镇中心幼儿园       

  通化镇通化二村幼儿园      里望乡和井幼儿园     

  解店镇西解幼儿园          解店镇南牛池幼儿园     

  解店镇七庄村幼儿园        解店镇太贾幼儿园         

  解店镇南薛朝幼儿园        皇甫乡五一幼儿园  

  皇甫乡东埝中心幼儿园      万泉乡万泉幼儿园          

  高村乡北薛幼儿园          高村乡王里幼儿园          

  高村乡闫景中心幼儿园      贾村乡华星幼儿园     

  王显乡青谷中心幼儿园      王显乡王显中心幼儿园   

  星星幼儿园                城小幼儿园  

  童之星幼儿园              赞华幼儿园

  二级B类:(29所)

  荣河镇五联校幼儿园        荣河镇沙石范幼儿园  

  光华乡邻居小学附属幼儿园  光华乡杨蓬幼儿园    

  光华乡东丁王幼儿园        裴庄镇西卫幼儿园          

  裴庄镇裴庄幼儿园          裴庄镇南百祥幼儿园      

  裴庄镇北百祥幼儿园        南张乡优博幼儿园   

  南张乡王李中心幼儿园      南张乡西苏冯幼儿园  

  南张乡育才幼儿园          通化镇东卫一校幼儿园

  里望乡平原幼儿园          里望乡里望村幼儿园                         

  里望乡乔薛村天凤幼儿园    里望乡上井村姣姣幼儿园

  西村乡北仁幼儿园          皇甫乡春蕾幼儿园                    

  万泉乡荆村幼儿园          万泉乡桥头幼儿园     

  高村乡丁樊幼儿园          高村乡冯村幼儿园        

  高村乡薛店幼儿园          高村乡杨庄幼儿园

  贾村乡大谢幼儿园          贾村乡西思雅幼儿园     

  贾村乡杜村幼儿园

  三类:(43所)

  荣河镇谢村幼儿园          荣河镇刘村小学幼儿园         

  光华乡王胡幼儿园          光华乡北火上幼儿园  

  裴庄镇集贤幼儿园          裴庄镇南卫幼儿园

  南张乡南张幼儿园          南张乡万荣庄幼儿园          

  南张乡张瓮幼儿园          南张乡孙庄幼儿园    

  南张乡闫村幼儿园          南张乡太赵幼儿园

  通化镇华夏苗苗之星二园    通化镇六毋幼儿园      

  通化镇孝原幼儿园          里望乡西张村幼儿园    

  里望乡南阳村幼儿园        里望乡北阳村幼儿园

  西村乡欣欣幼儿园          西村乡刘和幼儿园          

  西村乡望瞩幼儿园          皇甫乡胡村幼儿园         

  皇甫乡中心幼儿园          汉薛镇南景明德幼儿园

  汉薛镇北坡幼儿园          汉薛镇西景幼儿园         

  汉薛镇小天使幼儿园        汉薛镇双语幼儿园  

  皇甫乡周家庄幼儿园        皇甫乡陈闫幼儿园            

  高村乡张薛幼儿园          高村乡高村幼儿园         

  高村乡乌停幼儿园          贾村乡晨阳幼儿园

  王显乡范家幼儿园          王显乡竹家幼儿园         

  王显乡东张幼儿园          王显乡王正幼儿园           

  王显乡贤胡幼儿园          王显乡张仪幼儿园      

  王显乡杨庄幼儿园          王显乡青谷幼儿园            

  小南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