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万荣
万荣县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2-04-19 10:08
万荣县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扎实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坚持儿童为本。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儿童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关注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帮助儿童做好身心全面准备和适应;关注儿童发展的可持续性,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坚持双向衔接。强化衔接意识,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坚持系统推进。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形成合力。

  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大治理力度,纠正和扭转校外培训机构、幼儿园和小学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和行为。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实效,特成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炜

  副组长:廉振荣  王梦江  贾利杰  杨  森  孟  杰  

  冯瑞丽  张鹏飞

  成  员:畅欢勤  王宏丽  谢素青  丁稳才  樊国明

  张万成  张东晓  裴晓军

  联校长、全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幼教股,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及资料收集整理,办公室主任由廉振荣(兼)任。

  四、主要目标与任务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认真学习领会《指导意见》,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多方协同推动幼小衔接。

  (一)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

  1.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幼儿园坚决杜绝“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引领各园依法办园、规范办园、科学办园。

  时间安排:7月—8月

  责任领导:廉振荣

  责任股室:幼教股

  2.五所试点园分年龄段制定“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实施细则,将“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方面内容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的全过程,为入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时间安排:7月—8月

  责任领导:廉振荣

  责任股室:幼教股

  责任单位:城镇幼儿园、五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示范幼儿园、六一幼儿园

  3.制定“幼小衔接”教学计划,大班下学期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专注坚持”等关键因素实施有针对性的入学准备教育。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廉振荣

  责任股室:幼教股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

  4.幼儿园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廉振荣

  责任股室:幼教股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

  (二)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

  1.坚持小学“零起点”教学,根据国家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制定《小学“零起点”教学实施细则》,从教学内容、任务分解、进度安排、指导要点、监测标准等方面,对“零起点”教学做出明确要求;改革一年级的课程教学和管理方式,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改革一年级教学评价方式,聚焦教师是否熟知儿童身心发展状况和特点,课程实施是否能有效帮助儿童适应小学生活。

  时间安排:7月—8月

  责任领导:张鹏飞

  责任股室:教研室

  2.五所试点校制定《一年级幼小衔接实施细则》,主动加强与幼儿园教育的衔接,围绕儿童进入小学所需的关键素质,从“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四方面内容,强化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为每个儿童搭建成长适应的阶梯。在此基础上,推出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县推广。

  时间安排:7月—8月

  责任领导:张鹏飞

  责任股室:教研室

  责任单位:南街小学、城关小学、实验小学、示范小学、北解实验小学

  3.小学要强化衔接意识,将小学一年级上学期作为幼小衔接适应期,关注新生的生理和心理需要,创设与幼儿园相衔接的班级环境,适度调整作息安排,提供一定数量的图画书、玩具和操作材料,帮助儿童逐步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学为主的转变。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张鹏飞

  责任股室:教研室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

  4.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通过正面的肯定和鼓励,支持儿童不断获得积极的入学体验。课程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强化儿童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小学生活。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张鹏飞

  责任股室:教研室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

  (三)优化成长衔接

  1.规范课程开设。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循序渐进,平稳推进,实现由学前教育《一日生活常规》向义务教育《教学工作常规》过渡,由侧重行为习惯、学习品质等向科学编排课程表、规范课程管理过渡,由游戏活动向课程计划、教学管理过渡,保障科学、健康、有序的“幼小衔接”。

  时间安排:7月—12月

  责任领导:廉振荣 杨  森

  牵头股室:教育股

  配合股室: 幼教股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

  2.实施“全员提升”战略。指导小学优化一年级教师配备,将能力强、素质高、有爱心的教师向一年级倾斜;组织全县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开展“零起点教学”专题培训,深入解析《新课程标准》,指导教学方法,让教师明确“教什么、怎么教、教多少”;通过“致幼儿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幼小衔接”政策,彻底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建立《小学一年级学生心理干预方案》,发挥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作用,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帮助学生消除恐慌、郁闷等种种心理,让其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时间安排:7月—12月

  责任领导:廉振荣  杨  森  冯瑞丽  张鹏飞

  责任股室:人事股  教研室  幼教股  政教股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

  3.打造优质品牌。承担试点园(校)的城镇幼儿园、五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示范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分别同南街小学、城关小学、实验小学、示范小学、北解实验小学建立学习共同体,要着力从《指导意见》的四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幼小衔接教学计划,多措并举,创新思路,以点带面,广泛推广,促进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时间安排:7月—9月

  责任领导:廉振荣  张鹏飞

  责任股室:幼教股  教研室

  责任单位:城镇幼儿园、五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示范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南街小学、城关小学、实验小学、示范小学、北解实验小学

  4.建立联合教研制度。实行幼儿园和小学“手拉手”全覆盖,把幼小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研计划,推动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制度。教研员要深入幼儿园和小学,根据实践需要确定研究专题,指导区域教研和园(校)本教研活动,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加强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廉振荣  张鹏飞

  责任股室:幼教股  教研室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

  (四)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

  幼儿园、小学要建立高效的家园校协同沟通机制,引导家长与幼儿园和小学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衔接工作。要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策要求,宣传展示幼小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廉振荣  张鹏飞

  责任股室:幼教股  教研室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

  (五)加大治理力度

  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及时了解掌握幼儿园大班流失情况、原因和去向,根据有关线索,对接收学前儿童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机构进行查封;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幼儿园和小学,追究校长、园长和相关教师的责任。依据本文件精神,逐项列出督导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幼儿园、小学进行全方位督导,将督导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时间安排:常态化开展

  责任领导:贾利杰  杨  森  孟  杰

  牵头股室:督导室  

  配合股室:职成股  政教股

  责任单位: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项任务分管领导、牵头股室要立说立行,周密安排,制定落实细则,迅速开展工作。各基层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组织机构,研究制定本单位幼小科学衔接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解,严把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二)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专业资源,发挥教研部门和专家在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幼小衔接科学研究。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将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纳入幼儿园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教师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学校评优评先和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利用微信平台、抖音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幼儿园杜绝“小学化”倾向和小学“零起点”教学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