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万荣
万荣县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4-19 10:20
万荣县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市学前教育和县局工作重点,以“抓落实、促规范、提内涵、办特色”为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师资队伍,提升保教质量,促进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多种渠道挖潜量,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1.积极创建公办幼儿园。根据县城发展规划等因素,加强顶层设计,提早预算需求,科学分析研判,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根据省、市级新(改、扩)建幼儿园建设任务,新建七一幼儿园,改建五一幼儿园,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2.加强中心园建制工作。借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逐步将乡镇中心幼儿园与隶属中心校相剥离,独立登记为事业单位,乡镇其他公办幼儿园设为分园,编制统一使用,人员统一管理,所需编制从本县(市、区)现有中小学富余编制中调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实施乡镇中心园提升工程,通过改造提升、联合办园、异地搬迁和并入优质园等方式,每个乡镇至少要办好一所公办乡镇中心园,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二、多措并举提效能,助推园所内涵发展

  1.抓好安吉游戏推广活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以幼儿为本,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优化一日活动。两所市级试点园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做实、做细、做真的态度落实“安吉游戏”推广计划,6月份将召开一次安吉游戏分享会。

  2.抓好幼小衔接试点工作。扎实做好省级“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县工作,不断完善优化幼小衔接机制,落实好“三个一”,即一季度一汇报、一学期一督查、一学年一交流。借助11月份在我县召开的幼小衔接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保教水平,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万荣经验和万荣做法。

  3.抓好多元课程开发。各级各类幼儿园要依据《纲要》《规程》《指南》精神,深入挖掘乡土资源,注重园本课程和班本课程开发,促使教科研活动向纵深发展;组织县城五所幼儿园积极申报省级“十四五”课题,构建三级教研联动体系,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科研水平,促进各园特色办园、内涵发展。

  4.抓好片区教研创新。以县城五所公办园为龙头园,以点带面,创新集团化办园改革模式,通过每月一次的片区联动教研,增进教研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按照“133”方案,开展“送教下乡”“半日观摩”等活动,坚持月报、督查、考核三种机制,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5.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划,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园长和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前教育培训;聘请省、内外著名幼教专家对全县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开展幼儿教师跟岗实践、专题讲座、网络研修等活动,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和专业发展能力。

  6.抓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根据教育部和省厅通知精神,结合宣传主题,做好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利用电视台、万荣教育报、万荣教育微信平台等刊物和媒体,加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教育生态。

  7.抓好“童语同音”计划实施。认真实施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依据《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开展“阿笨猫”讲故事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初评、复评和决赛三个阶段,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普通话教育环境,共同分享家庭教育的工作理念和实践经验。

  三、多维联动抓监管,确保园所健康发展

  1.做实类别评估验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质”的发展思路,遵循幼儿园收费管理体现“按类晋级,优质优价”的原则,依照《运城市幼儿园类别评估验收标准》,4-5月份将通过幼儿园申报、联区初评、县局复验三个阶段,对申报的一类幼儿园进行评估验收,市教育局将于6月上旬进行复验。对不符合一类园标准的幼儿园,坚决不予通过或进行限期整改。

  2.规范办园行为。切实把广大师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夯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底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乘借“双减”东风,各园要建立教师减负清单,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结合实际,将通过公办园年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督导检查、无证园监管、“小学化”倾向、规范招生和配套园治理“回头看”等活动,多方联动,实行动态监管,全面提升办园品质,推动园所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