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河津
索 引  号 : 发文机构 : 教育局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 主 题  词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标       题 :河津市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河津市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4-18

   2022年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运城市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和《河津市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结合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针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内涵,多措并举促进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前教育的全面领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根本任务,坚持补充数量和提高质量并重,助推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底,办园结构持续优化,资源供给不断扩大,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办园行为逐步规范,为全市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三、重点工作

  (一)瞄准短板,坚持公益普惠不动摇

  1.2022年,我市新建赵家庄中心幼儿园,成立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压实责任,确保工程如期完成。积极主动对接编制部门做好公办园机构设置、编制配置等工作,确保建一所、成一所、使用一所。

   (二)科学监管,坚持规范办园再发力

  2.筑牢安全底线。切实把广大师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实做好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工作,守好幼教阵地,确保幼儿园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3.动态监管无证园。持续对无证园实行动态监管,严格幼儿园准入管理和审批制度,防止出现新的无证幼儿园。

  4.办好乡镇中心园。借助县管校聘,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制工作。逐步将乡镇中心幼儿园与隶属中心校相剥离,独立登记为事业单位,乡镇其他公办幼儿园设为分园,编制统一使用,人员统一管理,所需编制从现有中小学富余编制中调整。积极申请国家专项债券资金2.36亿元,加快在除下化乡外的8个乡镇(街道办)新建9所公办中心园建设力度、机构设置、编制配置等工作,提升全市乡镇中心园办园水平。

  5.做实类别评估验收。依照《运城市幼儿园类别评估验收标准》,做好我市公民办幼儿园类别验收工作。

  6.规范幼儿园招生工作。根据《运城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招生行为。

  7.做好公办园年检。认真做好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重点查看办园条件、保教工作、队伍建设、招生工作、安全工作等方面,对不达标的幼儿园要限期整改,连续两年年检结果为“基本合格”要降低幼儿园类别,并向社会公示本地合格和不合格幼儿园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8.收回5所铝厂幼儿园。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委《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关于山西省国有企业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国资发[2018]4号)文件规定和河津市政府2021年第10次常务会纪要精神,收回铝厂5所幼儿园。根据市政府的整体投资规划,有计划地对幼儿园教学设施进行持续改善,逐步提高幼儿园办学条件。

  9.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对治理成效进行全面复查,继续保持治理强度、强化治理效度、创新治理模式、寻求政府支持、多部门配合解决遗留疑难问题,全力以赴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攻坚战。用好《运城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细则》(运教基[2021]38号)中的19条政策措施和《河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河政办发[2019]54号)规定,巩固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弹现象。

  (三)突出重点,坚持内涵提升再创新

  10.抓好“安吉游戏”推广活动。结合《运城市学前教育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的方案》,结合各片区实际,完善活动方案,推动片区分园幼儿园学习和推广“安吉游戏”,全面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拟定于5月份在全市举行安吉游戏观摩活动。

  11.优化幼小衔接机制。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季度一汇报、一学期一督查、一学年一交流活动助推各实验园(校)积极开展“幼小科学衔接”探索,不断完善优化幼小衔接机制,为全市幼小衔接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经验做法继续在运城教育“幼小科学衔接”专栏刊登。

  12.做优片区联动教研。紧紧围绕片区联动教研主题:看懂游戏,改变教育观一幼儿游戏中的学习与发展,在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观察上下功夫,在学会解读、学会总结、学会反思上做文章,积极研究游戏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为创建具有本土特色的幼儿自主游戏夯实基础。我市将片区联动教研活动次数、质量和成果纳入年终考核,通过月报、督查、考核三种机制助推我市片区联动教研做强做大做优。

  13.评聘一批兼职教研员。选拔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教研成果高,引领示范强的幼教队伍,进一步充实教研队伍,发挥兼职教研员指导和引领作用。

  14.做好“十四五”课题申报。组织有条件的幼儿园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规划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科研水平。

  15.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根据教育部和省厅通知精神,做好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教育生态。

  16.开展第七届阿笨猫幼儿讲故事系列活动。落实《关于开展运城市第七届阿笨猫幼儿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按时间节点做好三个阶段的初评、复评和展演活动,积极落实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普通话教育环境。

  17.做好各种培训工作。积极参加运城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做好我市园长教师的培训工作,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养。

                                

 河津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4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