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县(市、区)、部门进展
办事不难 遇事不烦 ——市行政审批局创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4-18 10:18

  3月25日上午9时,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第二会议室里,来自该局勘验评审科、市生态环境局、绛县行政审批局的十余名工作人员,“云对话”省生态环境厅专家库5名专家,就山西恒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15万吨/年固(危)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进行远程技术评审。

  “恒晖公司的建设项目环评技术评审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环评报告的最终得分是78分。该公司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再次整改后,就可以动工了。”市行政审批局勘验评审科科长赵济华说。

  “环评报告如项目的‘敲门砖’,没有它,后续工作无从起步。市行政审批局在特殊时期为企业创新性开启‘云服务’,及时为公司解决了急事、难事。”恒辉公司总经理周伟哲感言,“项目属于国家支持节能环保的综合资源利用类,已经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入驻绛县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场地平整、地基处理等工作。”

  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市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心比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特别是我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来,该局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行政审批局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日常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紧紧围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群众、企业关注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消防验收云勘验”“环境影响评价云评审”“一事项一评价”“周末无休”“预约定时”等服务,扎实精准为群众和企业做好服务。

  无独有偶。3月21日上午,在运城市LNG(液化天然气)应急储气调峰中心,一场“云勘验”成为市政务中心开展消防验收的首次远程工作尝试。“市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1311’重点工程,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的重要民生工程。因此,此项目的消防验收工作十分重要。”现场勘验科科长张理荣说,“由于该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分别在北京和南京等地,无法赶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评定,我们就尝试进行‘云勘验’。”

  据张理荣介绍,当日,市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项目的“云勘验”视频会议共进行了两轮答辩,该项目监理单位北京华旭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方同时在线,与市行政审批局及政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云对话”,开展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该项目最终完成整改工作,达到通过验收标准。

  “市行政审批局站在企业角度,主动靠前服务,助力项目早日落成,我们要为他们的服务点赞。”该项目负责人杨岩说。

  相比于其他建设工程,2月10日进行的永济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项目消防验收工作稍有不同。该项目是市行政审批局实行现场勘验“一事一评价”的首个项目。在查勘场馆建设情况、结束消防验收后,张理荣邀请该项目负责人郜荣伟填写了一份现场勘验工作评价表。这张表上,除了项目名称、工作人员、专家等内容外,还包括是否能按程序办事、是否能熟练掌握标准和规范要求、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一针见血、直击重点。郜荣伟作为首个“体验官”,着实“过把瘾”。

  “验收结束后,我们征求建设单位对工作人员、行业专家在工作程序、业务技能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得到了满分评价。”张理荣说,“‘一事一评价’机制是我们深化政务服务,开门纳谏、自我监督的一种尝试,将服务评价权交到了群众手中,督促我们改进服务中存在问题,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对河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综合服务中心、特殊学校、托养中心项目,因为事关特殊群体,收到申报资料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审查、消防验收和出具结果的全流程工作;根据学校学生作息时间,对新绛中学的消防验收环节设在周末两天,推出“周末无休”“预约定时”等现场勘验服务……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自全市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已完成现场勘验事项97件,同比上升85%,减少办事群众跑腿百余次,推动现场勘验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捷。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突出整改提升、验收评价和结果运用,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补齐,切实推动作风大整顿有实效、见成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