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盐湖区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度公办幼儿园年检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1-12-31 09:45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公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运城市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运教基函〔2021〕117号)和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运盐教函〔2021〕55号)文件精神,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教育局对全区公办幼儿园进行了年检,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盐湖区现有公办幼儿园50所,其中区直园10所、乡镇园40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9401人;在园教师总数1140人,其中在编教师173人。2021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共4所。

        12月13日—17日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冯晓红带领科室人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巡视保教活动、召开座谈会和现场反馈的方式对10所区直公办幼儿园2021年度办园情况进行年检。各中心学校成立由中心学校校长任组长,抽调精通幼儿园规范管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组成年检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全区40所公办幼儿园进行了综合评定。年检结果为:合格幼儿园48所,基本合格幼儿园2所。

        二、特色亮点

        (一)加强党的建设。各园坚持党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通过建立党支部、成立联合支部或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二)办园特色显著。盐湖区实验幼儿园办园成绩显著,创设“3走1创”行走教育体系;盐湖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彩墨画”课程凸显民族传统文化;盐湖区第三实验幼儿园自主研发“1163”儿童诗创作课程,今年五月在运城幼专成功举办第五届诗词大会;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以“儿童视角”为中心构建园本课程,创设全园联动的“星际PA游戏”活动体系;盐湖区第六实验幼儿园以“槐乡情”地域文化为背景,开设“我爱槐花香”主题课程,让幼儿全方位感受家乡文化;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注重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通过综合实践做泡菜、晒果干等活动挖掘乡村资源,促进儿童幸福成长;南城中心幼儿园通过探究小鲁班智趣园本课程、变换区域材料的玩法让孩子们动手实验“玩转科学”;东城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将经典绘本故事搬上舞台,进行游戏性戏剧表演等等特色鲜明的园所文化使我区学前教育内涵不断丰富。

        (三)依法依规管理。各园都能建立健全政治学习、安全管理、常规管理等各种制度,逐步规范财务管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保教管理工作,并结合园所实际不断改进完善,充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食品卫生监督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防疫常态管理。各园均能认真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根据《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到消杀、通风、测温等防控工作。

        三、存在问题

       全区公办幼儿园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办园条件方面

       个别幼儿园户外器材陈旧,未及时维护维修,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二)人员配备方面

        部分幼儿园有个别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有个别保育员未取得保育员资格证。

        (三)园务管理方面

        部分幼儿园“幼儿缺勤情况”记录不规范,对因病缺勤的幼儿没写清具体原因,如发烧、咳嗽等,返园缺少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可返园证明。

       四、处理意见

        针对年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运城市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运教基函〔2021〕117号)和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的通知》(运盐教函〔2021〕55号)要求对年检“基本合格”的幼儿园,给予一年整改期限。连续两年年检为“基本合格”的,做降低幼儿园类别处理。

        2021年年检基本合格幼儿园名单及处理意见:

学校名称

年检意见

处理意见

备注

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芦子沟幼儿园

基本合格

一年整改期限

综合评定得分67分

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南街幼儿园

基本合格

一年整改期限

综合评定得分65分

        五、工作要求

        各园要树立规范意识,严格规范办园行为,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教育政策,加强党组织建设,规范法人管理、教学行为、招生行为、收费管理、教师管理、财务运行等,定期维护器材设备,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配备专职保安,注重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各园要结合年检反馈意见,继续加大办学投入,促进园所内涵发展,全力推进全区公办幼儿园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幼儿园年检是对公办幼儿园的年度检查评估,是依法科学管理,促进规范办园的有效手段,也是各幼儿园对本年度办园工作的梳理与回顾和对今后工作的督促与引领,盐湖区教育局将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充分利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严格依法监督管理,指导幼儿园秉承先进的教育理念,实施科学保教,扎扎实实开拓进取,确保我区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为我区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附件:2021年度公办幼儿园年检结果.docx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