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筑牢条山“防火墙”——走进平陆县森林消防专业队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3-31 08:50

  早春的中条山,草木渐青,春色渐浓,户外游人增多,森林消防压力进一步增大。3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平陆县森林消防专业队,走进中条山平陆10万亩油松林,亲身感受这群大山守护者的工作与生活,品尝他们的酸甜苦辣。

   沿着山间公路行进,山峦连绵起伏,油松林郁郁葱葱,一望无际。进入林中,一些落叶乔木树叶尚未长出,发黄干枯的小灌木、荒草遍地都是。平陆县森林消防专业队队长贾海荣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期,雨水偏少,草木返青较晚,灌木干燥、荒草燃点低,一旦有明火出现,极易引发火灾,威胁到10万亩油松林的安全,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是火源管控的重要节点。今年封山禁火令发布后,通往林区的22个入山卡口全部封闭,防火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山游玩人员一律劝返。

   在张店风口护林防火检查站,值班人员李新宁正在对通过卡口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他告诉记者,林区内风电企业办理相关证明,经实名登记、收缴火种、扫防火码后方可通行。

  据介绍,平陆县森林消防专业队现有队员100人,是全市规模最大的一支专业队。该县森防办工作人员伊建科说,防火队员大多来自农村,年龄最小的才20岁,平时工作很辛苦,也有较大的危险性,每年防火压力小的时候,每月能有4天假期,其余时间必须24小时在岗。一到特险期,队员们几个月都没假期。

   全队每天根据天气情况,派出几支巡山小分队,他们行走在大山里,穿行于密林间,带着割草机等工具,巡山时对于极易燃烧的干枯灌木、荒草,要全部清除。崎岖的山路,挡不住他们的脚步,陡峭的悬崖峭壁,吓不住这群护林人。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林地580万亩,森林覆盖占国土面积的29.7%,省级防火重点县主要有垣曲、绛县、平陆、夏县、盐湖、永济,其中平陆县10万亩油松林和垣曲县30万亩原始森林是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

   当前,气温迅速回升,户外活动人员急剧增加,风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极易引发火情。市森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层层压实防灭火责任,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基本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