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积极财政政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2-03-28 09:08

当前,我国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必须着力突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作为主要宏观调控工具之一,财政政策责无旁贷。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今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财政部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转型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作出财政贡献?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表示,要加强财政政策统筹,在整体谋划上既把握全局、又突出重点,在政策制定上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佳整体效果,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使财政政策效应成倍增效。要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让抓落实成为财政部门鲜明底色,推动财政部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

靠前发力,

强化预算执行“时间表”

1月28日上午11时,随着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交易大厅一声响亮的锣声,我省今年首批64.22亿元政府债券成功发行。3月17日,第二批政府债券276.77亿元又迅速落地。

据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跨周期调节作用,今年债券发行节奏适度靠前,比往年提前了2个多月,以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确定项目,早落地见效。政府债券提前发行是今年我省财政工作赶时间、抓落实的一个缩影。

为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近期,省财政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让财政资金早日到位,让财政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

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加强2022年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省级各主管部门于2月12日前报送资金分配计划,省财政于2月22日前下达市县;预算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主管部门于3月9日前报送分配计划,省财政于3月24日前下达市县。

“从今年起,省本级待分配预算不再作为部门预算进行批复,统一纳入大项目资金池。对成熟度较高、推进较快的项目,财政部门将不遗余力地做好资金统筹,保障其资金需求。”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负责人说。

据悉,我省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通过与预算、国库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无预算不采购”“无编码不支付”,以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财政厅制定了部门预算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各部门预算安排相结合,着力构建经费类支出“标准+奖惩”的预算安排新机制,推进各部门提升预算管理能力,促进部门预算更为规范、更加高效。

2017年,我省在全国首创建立了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奖惩制度。省财政厅办公室负责人说,从3月份开始,继续对预算执行进度按月进行考核、通报、奖惩。

精准发力,

建立大事要事“保障单”

提升保大事要事能力,是今年我省财政运行的一个核心任务。

据了解,省财政围绕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任务,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五项大事要事“保障清单”,逐项细化具体政策措施,明确优先顺序、绩效目标、事权划分和具体项目,制定资金管理使用方案,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债券安排充分体现了“精准提效”的特色。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匹配“筛精选优”。一是不碰“高压线”,未通过国家两部委审核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二是提高“集中度”,优先支持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的支撑作用。

在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重要项目建设的同时,今年我省财政将在实现“双减”上下更大力气。

一方面是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在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5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涉及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中小微企业纾困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是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党政机关持之以恒过紧日子。

武志远表示,全省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省政府关于财政支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挖掘节支潜力,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不该省的钱要舍得花,让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花出最好的效果。

“我省正在探索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过紧日子’的制度体系,将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该减的减、该压的压,定期评估‘过紧日子’落实情况,严禁铺张浪费、敞口支出。”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我省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在8年累计下降73%的基础上,将再压减2%;取消2021年政策到期项目、一次性项目77亿元,对财政绩效评价中和差的项目取消或压减支出预算2.2亿元。其他行政运转类项目比2021年减少8.4亿元,同口径下降11.2%。

此外,我省财政资金按下“直达键”,精准“输血”基层,推动资金第一时间抵达“最前线”。直达资金重点用于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兜牢兜实基层“三保”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去年50个县(市、区)的基础上,今年将117个县(市、区)全部纳入“三保”预算审核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充足发力,

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2所高校光荣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山西大学的哲学、物理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取得这个令人惊喜的成果,得益于省财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全面落实财政人才政策,着力支持我省高校科研创新工作。

“财政资金是科研工作最基本的保障,但光靠资金保障还不行,还需要从政策方面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让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不因琐事分心。”山西大学光电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说。

省财政厅科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省财政在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的同时,将进一步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松绑减负赋权,探索实施科研经费预拨制度,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全省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106.54亿元、增长10.5%,教育支出856.82亿元、增长10.3%,增幅远高于财政预算收支总体增幅,且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我省财政部门将通过运作产业投资基金,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数字产业发展。采取落户奖励、营收增量奖励等方式,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支持超前布局量子产业、碳基芯片、人工智能等产业,抢占发展前沿。

为推动培优创新生态,我省财政部门将积极引进风投、创投,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投入。建立省级保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广应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支持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

武志远表示,我省财政将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推动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