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局“五举措”推动能源统计工作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2-03-21 10:08

  为了更好应对能源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运城市统计局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根本点,以服务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为出发点,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工作会议精神,从“抓学习、勤沟通、严审核、强落实、精分析”五方面入手,推动能源统计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抓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按照国家、省局下发的培训课件,认真学习能源统计相关知识、对能源统计制度所涉及的重点指标及其填报方法做到吃准吃透,及时归纳和整理报表上报中存在的共性及突出问题,指导基层人员准确把握指标内涵、调查口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勤沟通规范填报流程。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的沟通交流,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企业、新入规企业基本情况、主要产品、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能源管理和节能措施,报表数据填报依据等。报表期间重点查看企业报表数据,避免出现填报不规范、能源品种漏填、同期资料误报、漏填、单位混淆等问题,对出现的错误及时核实并进行纠正。

  三是严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坚持把加强数据质量管控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联网直报平台数据“随报随审”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数据关联的审核,对上报的产品产量、综合能耗、电力消费异常及匹配性开展实时查询并及时给予反馈,督促调查对象对异常数据和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说明并反馈,有效巩固和提升能源报表数据质量。

  四是强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山西省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工作规范》、《山西省能源统计工作手册》为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原始台账,并保留发票等原始填报依据,确保上报数据经得起追根溯源,有据可查。加强对企业基础工作的指导,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能源统计电子台账,实现全市能源统计电子台账全覆盖。

  五是精分析发挥统计作用。认真梳理重点耗能企业情况,高度关注产品产量、用电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等重要指标数据,准确把握全市能源消费走势,围绕绿色低碳、节能降耗、高质量发展等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全力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