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斫制古琴,斫制理想人生
——运城市古琴斫制工匠姚江河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2-02-23 16:18

  音乐无处不在,万物皆有音响,我们需要的是仔细聆听!

  听,是我们每个人最早学会的本领。四个月的胎儿,就能分辨出母亲的心跳声和母亲的血液在血管中流淌的呼啸声:那是一种均匀美妙的节奏、那是一种让胎儿心安舒适的声音。

  乐器,是人类很早就拥有的精神财产,并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丰富。从考古发掘和壁画、崖画中,都可以看到狩猎围捕、信号传递、祭天祷神、战斗助威或庆典舞蹈等都和发音工具或节奏音响紧紧相连。我国最早就有女娲“置舞乐、造笙簧”的传说,更说明了乐器在远古的中国,就存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所以,在古代的传说中,制作乐器的人都是通灵之人,他们在制作乐器的时候都是有神灵的帮助,才能制作出一把“天籁之声”的好琴。

 

 

  山西永济市蒲州镇的姚江河先生,就是一姚先生制作的古琴,位手工制作古琴的手艺人。音质纯美,音色饱满,表现力丰富。这主要源于他刻苦的钻研和对古琴艺术的深深热爱。

  姚江河本是木匠出身,做木匠时他就是心灵手巧,他的木工活做工精细、构思巧妙,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跟着他学木工的徒弟也非常多。1986 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湖南碰到了一个做古琴的师傅,当时他立刻被这种古老的技艺所吸引,就跟着这位师傅学了两年。后来为了生计,不得已又干起了木匠的本行。可是古琴对他的吸引却从此难以忘怀,让他久久挥之不去,虽然不做古琴了,他却把木匠活都当成古琴来做,大家都说他做的活更细致了、更受人喜爱了。2015 年,更精巧了,当他看到身边有人开始弹奏古琴、学习古琴的时候,他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那种对古琴的热爱之情一下子迸发出来,于是他决定要开始斫制古琴,而且下决心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决心定下之后,他开始了古琴的钻研之中,虽然以前跟着湖南师傅做过古琴,但是真正独立制作还是另一回事。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出现最极为讲究,它是融汇文化、艺术、音律、美学修养和木工、漆工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艺,其中古琴的选材讲求轻、松、脆、滑:轻是指木质要轻;松是指选用的本材要松透;脆是指选材要有脆性;滑则是指用料经打磨后要光滑,因此它的制作与其他乐器有着本质的不同。一把好的古琴,需要上百道工序、长达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工。经过一遍遍的打磨、研制、听音、取舍,姚江河先生在古琴的斫制方面终于有了一定的心得,通过多年斫琴、修琴的经验,已斫制出数把上等质量的古琴,在网络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活着的音乐,也是中国文人的音乐语言。中国古琴是历代文人墨客乃至君臣喜爱把玩之物,所谓琴棋书画,即是文人们散放闲暇时的栖情物。

  如今的姚江河,斫制的不仅仅是古琴,他斫制的是自己的理想、斫制的是人生的价值!古人将弹琴视为圣洁之事,大凡需沐浴焚香,于夜深人静时操抚弄琴,以抒胸怀。而姚江河手中流淌出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做工精致、音色纯美的上等好琴,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中国古老文化的尊崇,是对人与自然高度契合的美好追求!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