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2-02-22 21:2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市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发挥农业的“压舱石”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十抓十促”抓稳字当头、促稳粮保供,抓特优战略、促特色转型,抓集群打造、促产业融合,抓绿色发展、促质量安全,抓科技兴农、促提质增效,抓典型打造、促示范引领,抓持续深化、促改革赋能,抓工程项目、促产能提升,抓政策汇集、促固本强基,抓强市打造、促全面振兴为抓手“三强一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品牌强农、农民增收)为切入点,持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优”发展两篇文章,加快推进“124561”工程建设,着力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上、在产业固化模式向转型“新特区”上、在单一运营向多元化发展上取得突破

  主要指标:按照省市指标要求,2022年,全市一产增加值增速保持在9%以上、达到350亿元;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达到11%、完成79.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8%以上、达到15450元。

  工作措施:积极储备农业农村领域项目321个,申报实施省级重点项目17个,加快推进“124561”工程建设。

  “124561”即:

  “1”是围绕“一个核心”。即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重点通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和支持保护四个体系来完成。

  “2”是突出 “两条主线”。即“稳粮保供”和“特色转型”。在稳粮保供上,以推进黄汾百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高质高效、农机深松翻补贴、农业托管等项目资金,继续建设核心示范区5万亩,确保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803.5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28.2亿公斤以上。在特色转型上紧紧扭住“优果、强菜、保畜、兴渔、促药(含药茶)、富林”六个产业发展着力点,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展新模式、谋划新项目,重点打好“农耕之源-天富运城”牌、“市校合作-田园识君”牌、“四南四北-转型发展”牌,推动特优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高

  4是推动农业三强一增”。即重点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品牌强农和农民增收四项工作推进科技强农,坚持农业科技供给与科技赋能相结合,深化农业科技人员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制度,真正让农技人员和农民兄弟手拉手、同步走。实施数字赋能,推进4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10个智慧农业系统建设及应用,打造10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快临猗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支持稷山创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组建现代种业联盟,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加大F型杂交小麦等技术攻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支持海大集团数字化渔业养殖等项目落地。推进机械强农,坚持做强农机产业与加快农机推广应用相结合,加大黄河农机物流园建设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农机品牌经销企业,支持卓里集团做大做强,建设集研发、制造、展示、推广于一体的农业机械化产业基地。拓展托管服务领域,推进合作社农机装备更新换代和农机服务组织提档升级,全年完成36万亩托管任务。推进品牌强农,坚持打通仓储、物流、销售环节与提高市场占有率相结合,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年底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深化“南果”战略,建设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加快出口平台交易中心建设。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持续做好“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品牌推广。高标准、高质量办好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第二届运城小麦文化节。推进农民增收,坚持开拓多元增收渠道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相结合,千方百计鼓起农民“钱袋子”。利用中农乐及各类农民夜校,完成职业农民培训8000人以上,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持续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全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增加经营性收入;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高财产性收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增加转移性收入。

  “5”是打造“五大集群”(2021年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22.61亿元,同比增长53.52%,其中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达到204.99亿元,占到92.1%即果品蔬菜(2021年,产值57.23亿元、占比25.7%)、饮品酿品(25.73亿元、占比11.6%)、主食糕点(25.08亿元、占比11.3%)、药材药品(24.95亿元、占比11.2%)、肉蛋制品(72亿元、占比32.3%)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果蔬集群上,依托果、菜产业优势,重点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饮品酿品集群上,重点在拓展果汁、饮料、酒品、食醋、药茶等产业上做文章;主食糕点集群上,重点做强面粉企业做优“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上做文章;药材药品集群上,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肉蛋制品集群上,重点通过招引屠宰和加工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园区,在全产业链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晋龙、晋星、天之润等325级以上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推进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5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6”是深化“六项改革”。即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落实土地出让受益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政策。重点是构建一个平台(农村经济大数据平台),推进两项试点(集体资产股份继承和有偿退出试点、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试点),积极争取三个方面项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把新阶段农业农村改革抓准抓细,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1”是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即推进高标准农田、有机旱作农业基地、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种业强市、市场体系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十项重点工程建设。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2022年新开工建设40万亩,力争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510万亩;有机旱作农业基地建设工程,重点建设6个示范基地(芮城、永济、河津、闻喜、绛县五个生产示范基地,闻喜科研示范基地),完成面积5.7万亩;设施农业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全年新建(改建)设施蔬菜基地3000亩以上,打造市级蔬菜标准园1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开展“四季一专项”行动,即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夏季百日攻坚行动”“秋冬季利剑护农行动”服务种业发展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实施市场体系建设工程,持续深化与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完善70家企业121个“特”“优”农产品的供高校农产品目录库,大力推进农产品仓储冷链保鲜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市场流通体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建设工程,用好西张耿农民夜校的牌子,发挥好中农乐线上线下培训的模式,依托职业技术学院、运城学院、运城农校等优势资源,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基地;七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程,大力推进临猗县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2个国家级(万荣苹果、稷山蛋鸡)、7个省级(稷山、新绛、盐湖、永济、临猗、夏县、绛县)、8个市级(夏县、芮城、垣曲、稷山、闻喜、临猗、万荣、绛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体系;八是农业绿色发展工程,扎实开展“三品一标”和“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创建一个国家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小麦、苹果、冬枣、中药材4个省级高标准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力争2022年底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8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5%;九是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工程,重点围绕优质粮食、绿色瓜菜、优质苹果、特色小水果、道地中药材、绿色养殖六大基地,建设有机旱作小麦基地1.6万亩、新增设施蔬菜(食用菌)3000亩、改造中低产果园1.5万亩、建设峨嵋岭台地道地药材基地40万亩,积极夯实产业带发展基础;十是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程,重点围绕我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8个县市的40个乡镇、258个村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集中建设25个、覆盖154个美丽乡村的连片示范片,创建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