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聚焦2022运城两会>政协报道
运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2-02-21 13:50
担当政协新使命、展现政协新作为,共同谱写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高悬的“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标语格外醒目。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来自全市各界别、各行业的300余名政协委员,豪情满怀、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发展大计,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 新目标呼唤新作为

  运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丁小强讲话 储祥好王立刚邓雁平等到会祝贺 张润喜作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廉广锋作四届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陈竹琴主持

  2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记者 金玉敏 常 奇 摄

  担当政协新使命、展现政协新作为,共同谱写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高悬的“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标语格外醒目。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来自全市各界别、各行业的300余名政协委员,豪情满怀、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发展大计,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润喜、王志峰、廉广锋、陈竹琴、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徐志英、张宏志、刘东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竹琴主持会议。

  市领导王立刚、邓雁平、陈杰、乔登州、李晓武、曹晓亮、董旭光、赵晔、金岩、杜自立、郭宏、贾爱珍、王吉敏、潘志孝、贾海林、梁清燕、刁海鹏、刘春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中全、张锐、范安龙,市法检两长,我市退下来的担任过正厅级实职领导及市政协退下来的领导,大会当日执行主席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风气第十一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组长韩良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督查组成员段晓煜、田朝晖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委员360名,实到委员348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丁小强代表中共运城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过去的五年,是运城牢记领袖嘱托、勇于改革创新、励志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成果丰硕、满载荣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时间三次亲临山西视察调研,为山西发展作出精准指导、擘画宏伟蓝图,极大地提振了包括运城在内的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机遇、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丁小强指出,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开启一个新的纪元。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运城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吹响了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担当政协新使命、展现政协新作为。

  丁小强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和行动指南,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把党的主张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切实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丁小强强调,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要围绕“重点”议大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科学选题、精准立项,深入调研、充分协商,掌握一手资料,找准现状问题,提出有效意见,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有分量、有意义的科学参考。要紧扣“堵点”办成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企业操心、群众烦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关键环节、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痛点、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弱项、贯彻落实的“中梗阻”及“最后一公里”问题等,用好会议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要聚焦“热点”解难事。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专题视察,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顺应民意。

  丁小强强调,要始终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强大合力。要努力增进“共识度”,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平等包容、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政协协商文化,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增进理解、增进共识、增进团结,形成热爱运城、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不断扩大“朋友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切实发挥政协统战功能,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与合作共事,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优势,引导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瞄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积极对接、牵线搭桥,推动更多资金、更多项目、更多人才落地运城。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正本清源、弘扬正气的工作,多做排忧解愁、温暖人心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使政通人和、安定团结、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政治局面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充分凝聚起共谋发展、共促改革、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丁小强强调,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要把党的建设抓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抓党建、促履职”的成效与经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促进高质量政协履职。要把能力素质强起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推动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质增效。要把队伍作风严起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对照五方面20个突出问题,进行一场深入骨髓的大起底、大扫除,打造一支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

  丁小强强调,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要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党外朋友,加强对政协工作的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的联系配合,大力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提案建议,不断巩固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张润喜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是“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润喜指出,今后五年,是步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任重道远,更须勠力同心。今后五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润喜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五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使命艰巨,更要接续奋进。市政协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提升新境界;二要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在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三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在助力招商引资上彰显新担当;四要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五要进一步深化团结联谊,在广聚发展合力上实现新突破;六要进一步做实工作矩阵,在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受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廉广锋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他说,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智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05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590件。其中,委员提案1432件,占90.06%;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158件,占9.94%。市委、市政府及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交付的1590件提案全部按规定予以办复,被采纳、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462件,占91.95%;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5件,占5.97%等。

  列席会议的有,市政协老领导,住运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非市政协委员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秘书长、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国家和省驻运单位负责人等。    (记者 孙 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