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通知公告
中共运城市委农办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2-20 21:51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农业行业从业者、广大农民朋友: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中共运城市委农办、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牢粮食安全意识

  “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农业行业从业者、广大农民朋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做好粮食种植、收获、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减损工作,反对各种形式的粮食浪费,确保粮食安全。

  二、积极倡导理性消费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理性消费贯穿公务接待、食堂用餐、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在食堂就餐时,鼓励干部职工自备或使用消毒碗筷,减少一次性筷子和餐盒的使用,提倡“光盘行动”。倡导科学点餐,拒绝攀比、奢侈、讲排场等行为,做到按需点菜,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

  三、争当厉行节约表率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农业人,我们是粮食的生产者,更应是抵制餐饮浪费的先行者。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和主题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成为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员、推动者,帮助引导身边人、家里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家庭,把健康绿色生活方式贯穿于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从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件办公用品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作为“三农”战线的工作者,我们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体会更加深刻,对制止餐饮浪费的紧迫性认知更加强烈。让我们携起手来,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实现“中国碗装中国粮”贡献我们“三农”人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