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就近能办 多点可办 少跑快办——看夏县如何推动便民服务再升级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1-28 10:25

  去年以来,夏县多措并举,通过职能整合、资源调整,建立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推动便民服务再升级,实现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强化“三力”夯实基础

  硬件建设再发力。庙前镇、裴介镇、祁家河乡新建政务大厅全部完工,并相继投用。各乡镇政务大厅普遍配备急救箱、无线网、饮水机等生活服务设施,设立代办、帮办点,提供免费打印、复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软件配套再加力。各乡镇从健全配套制度和人员配备入手,制定配套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设置监督投诉窗口,镇纪委入驻,接受群众监督举报。

  帮办代办再聚力。全县11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在“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新系统业务培训后,全部设立“全程网办帮办专窗”,为企业提供本辖区内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平台。

  着眼“三新”务实为民

  场地建设新突破。瑶峰镇郭道村新建高标准便民服务点,建立3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胡张乡西下冯村等一批村改变原来便民服务点办公场所小、与其他工作站点综合办公的老模式,新建独立便民服务点。

  配套制度新动作。各村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和标准,对原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对服务事项进行调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上门讲解等方式进行宣传。

  工作人员新担当。各村普遍建立村“两委”便民值班工作机制,并聘用和确立1名至2名专职服务站工作人员,专职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紧扣“三严”抓好落实

  严格制订方案。该县制订出台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6项工作目标,10项工作任务,4项工作要求,并建立工作清单和台账。

  严查实施进度。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对11个乡镇落实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形成督查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严肃常态考核。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日考勤、周抽查、月考核、季通报。每周对各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环境卫生、工作纪律、签到考勤等情况进行抽查,每月对上述各项考核内容的综合得分情况进行汇总,每季对汇总结果进行一次通报,并评选出“红旗服务窗口”和“服务明星”。

  倾力“三全”贴心服务

  引导宣传全覆盖。综合利用电视、报纸、抖音等方式,积极宣传乡镇便民服务事项和网上站点功能,不断提升群众认知度,引导更多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站点获取更多便民服务,真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常态。

  全心服务更贴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等贴心服务。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通过网办、代办、帮办、现场办等方式,做到群众办理一般事项不出村,出村有代办,代办不收费。

  全面整合更优化。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整合、优化窗口设置,设立3个至5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窗口专职受理人员普遍确定为4人以上,常驻窗口至少2人以上,逐步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