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闻喜县医疗保障局四措施开展“清零行动”维护基金安全
发表时间:2022-01-30 10:26

  为贯彻落实上级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全面化解医保部门组建以来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存量问题,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根据《运城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县医保局四措施开展“清零”行动,维护基金安全。

  一做好全面排查。医保局相关股室(基金监管股、待遇保障股、稽核股、 审核股、基金财务股)通过智能审核、数据筛查、现场检查、病例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等全面排查定点医疗机构存量问题整改情况,做到违规资金全部追回、行政处罚全面落实、案件线索全部移交,确保存量问题全部办结、全面清零。

  二做好抽查复查。做好迎接上级医保部门抽查复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各项准备工作,将根据各医疗机构存量问题排查“清零行动”进展情况,采取交叉检查、电话核实等方式对医疗机构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复查。对投诉举报集中和问题线索突出的医疗机构,开展县级飞行检查。

  三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传导压力,引导股室及医务人员变被动检查为主动自查整改,主动退回违法违规使用基金,针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不再重复出现,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医保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工作任务。对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不重视,重部署轻落实,敷衍塞责, 2022年将作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重点单位。

  四强化追责问责。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奖励和处罚并举原则,建立追责和激励机制,两定机构要坚决杜绝等待观望思想。此次清理后,将对工作认真、整改彻底的定点医疗机构从轻处罚,对工作棚架、整改不落实的定点医疗机构从严从重处罚;涉及医务人员的违规线索,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有关责任人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医保局党组书记李红俊要求:两定机构要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查堵漏洞,我局将根据上级要求逐步探索建立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内控制度和社会监督等基金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专项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