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情系生番村
来源:万荣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1-24 09:07

  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对一段特殊的经历留下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受组织派遣来到革命老区生番帮扶的工作人员,我对这里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亲切,与这里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挥之不去的情结,每当回忆起这里的人和事,我便沉浸在割舍不下的情感之中。

  与我交集最多的是贫困户王某。70多岁的王某说是住在村边,其实是在地里,他住的房子低矮、简陋,孤独,远离村庄中心,很不安全。吃饭穿衣也不好,生活处于窘迫之中。我每次入户访谈见面时,目睹这种情景心情都很沉重,心里一直想要做些什么。于是我就把这一状况和自己的想法向村干部做了反映。改善居住条件成了我和王某共同的心愿。2018年,经过多方努力,王某被列为危房改造户,当年12月份,他搬进了老大队翻修一新的窑洞里。当时,我们单位的解局长、范组长、董主任等几个人帮助老汉清扫整理卫生,并在窑洞门前张贴了一副贺喜乔迁对联。上联:扶贫送暖迁福地,下联:审计关爱住新居。横批:为民实干。王某住上新房后对生活有了希望,更有了心劲,除正常的农活之外,还用闲散时间到地里打酸枣,仅此一项年收入2000多元。手里有了票子之后,王某总是笑嘻嘻,好像换了个人。临近年关,审计局送来了慰问年货,村里还发了猪肉,我也从家里给他带来了羽绒服等衣物。这年,王某老汉收获满满,春节过得很开心,很幸福。王某的故事,只是我们帮扶生番村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全村92户贫困户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王某家庭的变化,仅仅只是浓缩了生番村在扶贫解困战役中的一个小侧面。

  2020年4月份,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有幸参与了脱贫摘帽这场历史性大决战。有机会有时间走近生番,了解了生番,也爱上了生番,耳闻目睹了新时代带给生番村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脱贫攻坚8年来,生番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奋力突围和冲刺,战胜了贫困、闭塞、落后,在基础设施、文化娱乐、项目建设、群众增收等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极大增强了生番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入股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享受红利;40户移民搬迁住进了“幸福楼”;通村公路主巷道全部硬化;新建舞台周边绿化亮化;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新建香菇大棚、反季节蔬菜大棚,解决就近就业等等。这些成绩毫无悬念的归功于党的扶贫政策,归功于勤劳好胜,具有老革命传统的生番人民,也归功于生番村“两委”班子的有力带动,归功于全体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正如我在局里扶贫工作总结会上说的:审计帮扶交出答卷,生番脱贫今朝梦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生番的坡地上,放眼望去,一条条致富路从山脚下向外延伸,层层叠叠,绿色尽染的土地生机盎然,布局合理美丽大气的村景映入眼帘。我相信在乡村振兴中生番村一定能进入全县第一方阵,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我走过很多的路,最难忘的是去生番的路,哪里有我太多的不舍和挂牵。我会一直关注王某老汉还有更多脱贫户的生活,我还想吃张某家自制的豆腐……。我祝愿这个偏远的革命老区、我的第二个故乡明天更加美好!王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