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运城市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1-21 16:34

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贾玉明

(2022年1月21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丰富全市人民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喜庆的新春佳节,我们本着“欢乐喜庆、节俭安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原则,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使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提振共度时艰的信心,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今年春节文化活动的主题是“运城过年 运上佳运”,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内容丰富多彩,满足不同群体节日文化需求;更加注重安全和文明,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文化需求。

  根据方案,主要开展十大系列活动,现在我向大家简单介绍如下:

  线上主要有7大系列活动,分别是:“新春理论走基层”系列活动、“春晚礼赞新时代”系列活动、“戏腔蒲韵贺新春”线上戏曲展播系列活动、“文博苑里览古迹”系列活动、“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活动、“大运之城品美味”系列活动、“景区玩转民俗年”系列活动。其中,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2022年运城市春节联欢晚会”“运城市第六届网络春晚”等活动主要采用新媒体直播、电视录播等方式向市民呈现。各级院团精心挑选了优秀传统剧目和红色题材剧目,开展“戏腔蒲韵贺新春”线上戏曲展播系列活动,让广大戏迷朋友过足戏瘾。市博物馆、市文保中心精心策划了“文博苑里览古迹”系列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欣赏到文物奇珍。在“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活动中,各基层文化阵地将利用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和培训课程,开展年俗文化展、非遗展等活动,让人民群众线上感受运城年味,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市文旅局还将主办“大运之城品美味”“景区玩转民俗年”等一系列活动,线上推广运城特色美食和文旅资源,让人民群众尽享河东新年味道,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

  线下活动主要有3个,分别是“张灯结彩乐元宵”系列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和“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城区主要街道将布置街头彩灯展,通过制作景观小品、亮化楼体、悬挂灯笼、张贴对联、在电子屏播放祝福标语等形式,进行美化亮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小型、分散、多点、线上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比如说送春联、小型慰问演出、书画展等等,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时代文明新风,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同时,在活动中,我们要求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首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文化活动。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务实、节俭、高效地组织好春节文化活动,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喜庆的新春佳节!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提前祝各位媒体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答记者问

  问题一:作为“2022年运城市春节联欢晚会”承办单位,请简要介绍今年运城春晚的筹备情况?(市广播电视台总编王海峰)

  2022年运城市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正在紧锣密鼓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晚会暂定于2022年1月27日(腊月25日)新媒体直播和多时段电视播出的方式与大家见面,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去震撼,带去激动,带去快乐、喜庆和祝福。

  2022年运城春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守望幸福、活力运城”为主题,聚焦年度大事、彰显地域文化,精心策划、精细编排。按照“开门办春晚”“节俭办春晚”的原则,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体现全民大联欢的特色。

  整台晚会筹划14个节目左右,融入了歌舞、鼓乐、戏曲、小品、相声、情景剧等艺术形式,晚会将以歌舞《虎娃迎春》拉开序幕,初选节目有表现传承非遗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绛州鼓乐,有河东驿站里发生的“小空间里有大爱”的故事,有展现活力青春运城的爵士舞,有特色浓郁的家乡戏,有时尚前沿的精彩演绎等等,晚会在合唱歌舞《难忘今宵》中谢幕。晚会将充分展示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立体呈现运城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表达河东儿女在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乘势而上、拼搏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春晚,我们特别邀请原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导李双雄担任总导演,在舞美设计上,对运城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灯光、音响的架设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造,舞台增加圆的元素,寓意千家万户团团圆圆,舞台更大、更立体、更炫彩,力争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艺术氛围,为晚会的艺术呈现奠定良好基础。相信今年春晚必将成为全市庆祝新春佳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场文化盛宴。

  今年春晚的筹备情况就介绍这些,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到时收看!谢谢大家!

  问题二: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喜庆的节日,在今年春节,我市将推出哪些特色文旅活动来满足群众的节日文化需求?(市文旅局副局长任红玉)

  为了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喜庆的春节,市文旅局进行精心谋划、积极筹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运城过年 运上佳运”15大系列、160余项具体活动。

  一是在两节期间,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精品剧目展演、举办“戏腔蒲韵贺新春”戏曲晚会、空中蒲苑、蒲剧之光网络戏曲栏目、群众文化培训、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

  二是从即日起,开展“文旅惠民游运城”“冰雪冬韵赏美景”“景区玩转民俗年”“黄河岸边享非遗”“文博苑里览古迹”“都来运城耍一哈”“大运之城品美味”等系列活动,活动时间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农历正月二十八)。

  三是在疫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市县两级院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四是联合携程等线上平台,推出六条精品线路:

  线路1的主题是“欢虎迎春  新年祈福游”: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平常街—池神庙—七彩盐湖—岚山根·运城印象。

  线路2的主题是“玉树琼枝  奇幻冰雪游”:鹳雀楼—蒲津渡遗址博物馆—普救寺—神潭大峡谷—永济南山滑雪场—五老峰景区—五老峰国际滑雪场。

  线路3的主题是“生态福地  休闲康养游”:平陆天鹅湖湿地公园—圣天湖—永乐宫—西侯度—芮城颐和尚景温泉酒店。

  线路4的主题是“山水画廊  民俗风情游”:河津龙门—河津黄河大梯子崖—稷山大佛寺—稷山圣王山温泉庄园—新绛绛州署—新绛龙兴寺。

  线路5的主题是“薪火相传  红色文化游”:夏县司马光祠—夏县堆云洞河东特委旧址—闻喜陈家庄太岳三地委旧址—绛县廻马岭红色革命基地—绛县绛北大峡谷。

  线路6的主题是“华夏古韵  文明探源游”:盬街—运城博物馆—舜帝陵—万荣李家大院—万荣后土祠。

  这些活动的内容和安排,我们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随时作出相应调整。我们一定充分发挥文旅部门智能,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问题三:蒲剧是我们运城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每年春节都会安排戏曲惠民演出,咱们山西省蒲剧艺术院今年将推出哪些戏曲活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贾菊兰)

  在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春节期间,我们精心组织了“戏腔蒲韵贺新春”系列戏曲展演活动,集中我院创作优势,打造一批精品戏曲节目,陪伴我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艺术院春节期间的戏曲活动安排:

  我院春节期间的戏曲演出活动共分“线上精品剧目展播”、“戏曲惠民活动”、“新春戏曲晚会”三大板块。

  一是线上精品剧目展播。展播内容将以我院“三团一校”的精品剧目和获奖节目为主,内容涵盖蒲剧本戏、折子戏、舞台剧、歌曲、曲艺、舞蹈等表现形式,题材包含历史古装戏、红色现代戏、经典传统戏等,集中展示我院优秀教演职员的艺术水准和舞台风采。展播将通过我院及各团微信公众平台、各团抖音号、快手号、晋风蒲剧网等多家平台对外展播,基本实现主流网络媒体全覆盖。

  二是戏曲惠民活动。根据市文旅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按照我市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我院三个演出团将适时进行“戏曲惠民”送戏下乡演出,深入我市十三个县市,将精彩的戏曲和舞台节目送到基层,提升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戏腔蒲韵贺新春”新春戏曲晚会。晚会由“综合戏曲春晚”和“自办网络戏曲栏目”两部分组成。综合戏曲春晚由我院“三团一校”联合创作打造,紧密围绕“欢喜过大年”这一主题,以戏歌、舞蹈、器乐合奏、经典联唱、蒲剧特技等多元化表现形式,呈现一台既蕴含蒲剧传统特色,又兼具弘扬新时代精神的综合性戏曲晚会。晚会采取录播的方式,于大年初一晚上七点半与广大观众见面。网络戏曲栏目则是我院演出一团的“空中蒲苑”、演出二团的“蒲剧之光”两档品牌栏目,这两档栏目自2020年以来已播出二十余期,网络观看量高达数百万,深受我市乃至全国戏迷观众的喜爱。春节期间,一团二团将结合自身演出优势,各自精心打造品牌网络戏曲栏目,为繁荣戏曲演出市场,满足群众文艺需求做出贡献。两档网络戏曲栏目播出时间为:大年初二、正月十五晚七点半《空中蒲苑》;大年初三、正月十六晚七点半《蒲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