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关于运城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第47200提案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5 09:42

中国民主同盟运城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对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实施民法典工作的建议”收悉后。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切实把实施民法典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紧。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实施好民法典,已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纳入法治运城建设规划和实施纲要,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抓紧抓好。根据贵委提出的四点建议,经研究,特制定三项工作措施。

  一、抓住“关键少数”,抓好民法典的学习

  突出抓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抓好民法典的学习。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通过抓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推动全社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具体地讲,就是要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的民法典学习,将民法典的学习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成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必修课,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入脑入心、联系实际、模范践行。抓好基层干部群众这个“关键群体”,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民法典进万家”活动等方式,组织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

  二、抓住“关键群体”,抓好民法典的宣传

  民法典是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要学习好、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通过抓好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抓好基层干部群众这个“关键群体”。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民法典进万家”活动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多种阵地,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面向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及基层群众开展宣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以案释法,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宣传民法典知识。建设民法典宣传阵地及设施,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普遍设立民法典普法专题区域、板块,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等阵地。组织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征集、创编一批以民法典精神为主题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组织民法典宣传法治文艺基层巡演和“两微一端”网上展播。制播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广告屏等媒体循环播放。推动民法典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做到广泛覆盖。

  三、抓住“关键环节”,抓好民法典的实施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和要求,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要突出抓好民法典实施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同民法典配套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厘清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范围和界限,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要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全力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以保证民法典实施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积极打造‘阳光政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市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实施民法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王凤婷

  承办人:马勤山

  联系电话:2660773  13835936813

  运城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