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精致化管理让城市更有品质 ——我市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1-19 11:43

  修建完成的人行天桥、提升改造的道路、方便市民的体育休闲设施,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融入河东文化的绿化景观、丰富的花草种类,城市园艺更加精致;舒朗的城市立面、亮丽的天际线,市容秩序更加井然;严苛的作业标准、整齐干净的路面,市容环境更加整洁……2021年,中心城区的环境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城市管理部门的精致化管理,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奋斗。

  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温暖。去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致力于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按照“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基础设施更完善

  市区河东东街的人行道上铺设了颜色鲜艳的砂基透水砖,路面干净整齐。路缘石更换成了花岗岩,检查井、阻车桩和蘑菇亭等全部升级完成,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舒适。

  市区圣惠南路红旗西街至盐化二厂段主车道路面平整舒适。“没有颠簸感,汽车的胎噪也降低了,驾驶起来很舒适。”出租车司机张先生驾车经过,他说,新提升改造的主车道,不仅大幅提升了圣惠南路周边区域的形象和品质,还满足了周边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据悉,2021年,为提升城市形象,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了红旗街、中银路和河东街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圣惠南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双桥路雨污分流及道路立面提升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同时,在市区部分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新建人民北路眼科医院人行天桥、韩信路御景华庭人行天桥、解放路示范学校人行天桥。目前,市区人行天桥达到9座,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市民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此外,该局还在市区南风广场、人民公园、禹都公园、航天公园,设置了12处体育健身场地,采用无动力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市区禹都公园湖面景观桥已于2021年10月底完工开放,10座新建河东驿站和1座提升改造驿站即将投入运营。

  人居环境更宜居

  环境卫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2021年,市市容环卫中心多点发力、补足短板、清理死角、扫除盲区,高标准、高质量巩固市容环境卫生,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该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道路冲洗、湿扫、洒水降尘、喷雾抑尘等水洗机扫作业力度,全面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卫工人侯改英负责市区中银路部分路段的清扫工作,她说:“每天早上6时左右,我就要完成路段的普扫作业,下午还要再进行一次普扫,保证道路干净整洁。对于保洁车辆无法清扫到的地方,我们还会利用小型冲洗车进行精细保洁作业,确保路面干净整洁。”

  “垃圾箱每天要进行一次擦拭,确保表面保持干净;绿化隔离带周边保持卫生无死角,机器清扫后,要及时将存留的垃圾清扫干净……”在市区禹都公园南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正在对该路段清扫情况进行巡查。据介绍,2021年以来,为提升市容清扫质量,该中心专门成立巡查小组,对市容环境进行巡查,确保道路清扫到位。

  城市的背街小巷更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色。去年,该中心开展了背街小巷深度清理行动,将中心城区清扫保洁工作延伸至背街小巷,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无盲区、无死角。目前,该中心主要根据中心城区背街小巷路面的硬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洗作业。对一些还不具备机械清洗作业条件的巷道,他们还采用人工清扫的方式,加大日常保洁力度。

  此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大街小巷流动摊点和临街门店随意占道经营、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在中心城区掀起了“管”和“治”的高潮,严查违法建设,对中心城区133家公共停车场私自设立的地桩、地锁、停车杆等违法设施依法查处,对1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精细化综合治理,全面清理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

  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精致化,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在城市里生活得更舒心、更温暖。

  城市园艺更精致

  漫步在中心城区的各街道、公园,葱郁的绿化隔离带、高耸的行道树、融入盐文化的绿化景观、相得益彰的绿化环境,令人赏心悦目。“以前街边的绿地比较稀疏,走在人行道上树荫不遮阳。现在不一样了,街道边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我们每天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更舒服了。”65岁的梁国强表示。

  在运城东高速口,北侧的“盐文化人物群雕”展现着古代采盐情景,周边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向西前行,沿人行道边缘种植着带状观赏草,不远处的红旗街与环东路交叉口处,4个渠化岛结合景观石和花池,打造出丰富的景观效果。

  去年,我市大力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管理理念、养护方式、景观打造等方面,从细微处入手,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注重特色、生态宜居、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

  该局以市区中银路提升改造为试点,尝试更新树种,优化品种结构,用红叶石楠取代柏树;在学苑路红旗街的街角绿地和渠划岛的提升改造中,围绕“山、水、树、林、人”和谐共融的要求,深化景观设计,实施乔灌高低搭配,科学引入欧石竹、卫茅、枇杷等新型植物品种,极大丰富、优化了园林景观,美化、亮化了城市街头。

  “现在,无论是公园,还是主次干道、广场,都种有时令花卉,边坡、裸露地也得到有效的治理,城市变得更美了……”近日,家住红旗街山水华都小区的居民罗女士谈起城市环境的变化,显得特别高兴。

  2021年,该局开展了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科学打造多色协调的立体化绿化景观,共完成中心城区20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及部分游园52万平方米区域的花籽撒播作业,重点打造了“绿荫廊架”“林云落影”“层林尽染”“花海融春”等13处景观小广场,铺设健身绿道11000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