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让明珠更璀璨——河津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1-13 08:27

  风景如画的生态廊道、绽放新颜的旅游景点、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河津,一颗母亲河畔的璀璨明珠,正以无穷的魅力书写着古耿大地的高质量发展传奇。

  河津是黄河冲出晋陕峡谷的第一个城市,也是黄河流经运城的第一个城市。2021年,河津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全面落实中央、省、运城市决策部署作为工作行动指南,聚焦产业转型,狠抓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生态环境、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力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运城示范区河津先行区。

  绿色先行

  做生态廊道的打造者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心所向。

  站在禹门口黄河大桥上,极目远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河津段)沿着山势水势蜿蜒曲折,犹如一条“绿色动脉”,将散落在黄河岸边的美景串联起来,将炊烟袅袅的乡村与熙熙攘攘的城市串联起来,日夜润泽着古耿大地。

  2021年,河津市立足“一山两河”生态框架,按照“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治乡、治村“六治”并重,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促进大融合,用心用情做好“生态+”文章,全年完成国土绿化2.2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黄河生态廊道共栽植金枝槐、白皮松、红叶李等苗木花草34万余株,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自然美景;提升改造108国道、209国道路段45公里,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不断提升通道绿化防护功能;实施局县合作造林项目,在吕梁山前沿和汾河沿线造林9200余亩……河津市以“绿”生“金”,持续释放“生态红利”,“绿色音符”逐渐串起了龙门儿女的幸福生活。

  机遇叠加

  做转型发展的奔跑者

  黄河,如一条奔腾的巨龙,在河津境内蜿蜒行进29.5公里,为古耿大地带来了数不尽的资源与机遇。近年来,河津市依托沿黄区位优势,抢抓机遇,把县域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努力走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安昆369万吨、龙门172万吨焦化产能整合项目建设接近尾声;高效活性炭、碳纤维毡、空气能地源热泵、智慧路灯等“六新”项目建成投产;腾茂科技、炬华新材料深化省校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河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河津市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六新”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焦化、钢铁、铝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深化省校合作,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和项目,积极推动“招才引智”,着力构建“政策引领、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人才支撑”的合作发展格局。目前,河津有各类人才1.9万余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文旅融合

  做全域旅游的实践者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原创剧目《贤相裴度》在山西大剧院的汇报演出,扩大了河津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戏剧惠民、欢乐百姓”戏剧下乡演出100余场,点燃了群众的文化热情;开展“文化三晋乐万家”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活动500余场次,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高标准建设完成6个子夏书屋,给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如今的古耿大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乐享“文化大餐”。

  河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文化资源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化旅游“旺”起来。

  黄河大梯子崖景区成为河津市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清涧街道龙门村被评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小梁乡伯王村二架架梁民宿小院被评定为山西省“黄河人家”、明清一条街一期和龙门山顶旅游项目已经完成……河津市的旅游品牌愈发响亮,全域旅游产业链条日趋完整。

  聚焦民生

  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厚植民生福祉,“加码”幸福生活。近年来,河津市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路径,积极探索实践,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河津市在建设了4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基础上,再着力打造示范村31个;在黄河滩黄河农场、阳村街道连伯村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韭菜产业为主,分为生产区和交易区;河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900元,较2020年增长10.8%……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古耿大地次第展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去年以来,河津市按照中央、省、运城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机制,压紧压实长效帮扶责任,不断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全力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探索出共同富裕的“河津路径”。

  村庄环境洁净优美、大棚蔬果长势喜人、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喜上眉梢……河津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厚培乡土文明文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踏响了乡村振兴的铿锵足音。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河津市将继续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河津先行区为总牵引,奋力推进黄河流域(河津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当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