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运城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2-01-05 18:07

  新业态是指由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区域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等推动形成的新生产经营形式或经济模式。  

  根据《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要求,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一)发展基础。一是智能制造新业态育出新优势。二是智慧物流新业态初现新活力。三是智慧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四是线上教育、智慧医疗等民生服务新业态蓬勃发展。五是网络直播新业态势头良好。六是农业新业态实现快速发展。

  (二)面临的形势

  从国际上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引发了全球产业的新变革、新趋势。

  从国内来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催生并培育出了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慧物流、新个体经济等多种形式的新业态,各行各业加速“上线”“上云”。

  面临的挑战:世界未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对新业态提出更高要求。区域之间新业态竞争日益激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为目标定位,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基本战略,准确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持续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新兴消费供给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政府服务,规范创新监管方式,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文旅、特色农业等新业态,打造运城经济新增长点,为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三是坚持改革开放、试点示范。四是坚持统筹规划、分业施策。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力争培育出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新业态集聚区和一批新业态领军企业,形成竞争有序、各具特色、结构优化、水平先进、优势互补、空间布局合理的现代新业态格局。新业态经济规模达到新水平。新业态经济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新业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体制机制环境持续优化。

  到2035年,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产业融合迈向更高水平和更宽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完成,呈现出适应创新、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发展格局,传统农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工业新业态空间集聚优势形成,跨界融合新业态吸纳就业规模与质量明显增强,新业态规模跻身全省前列,新业态区域影响力和经济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将运城建成全省领先的新业态经济发展高地。

  三、加快新技术应用,助推产业业态新型化

  (一)智能制造新业态方面。大力发展工业APP和数字化工厂。推进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布局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二)智慧能源新业态方面。建成城市级能源互联网“大脑”。构建能源互联网基础网络架构。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新形态。

  (三)现代物流新业态方面。健全物流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智能+生态”现代物流跨界融合新模式。建设智慧物流中心和平台。加强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建设智能配送终端设施。

  (四)科技服务新业态方面。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孵化新模式。依托科技平台壮大创新产业集群。

  (五)现代农业新业态方面。推进数字农业高效发展。依托信息技术建立服务农业发展平台。推动新型农产品电商提质升级。加快新型精深加工园区建设。

  四、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一)发展旅游融合新业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打造体旅融合新业态。建设文旅融合智慧平台。

  (二)推动网红经济快速发展。推进直播电商发展。加快打造网红品牌。积极培育在线新经济。

  (三)积极发展智慧医疗。

  (四)大力发展智慧教育。

  (五)促进体育产业智慧化发展。推动体育产业线上与线下融合。积极发展“5G+智慧体育场馆”。

  五、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实现高水平治理

  (一)数字政府方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二)智慧交通方面。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

  (三)智慧应急方面。推进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和智能化,推进应急指挥系统智能化和高效化,推进“互联网+监管”智能化升级,加强新型智能装备研发应用,推进智能科普宣教培训和应急信息发布,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和社会动员能力。

  (四)智能安防方面。促进安防行业大数据应用转型。大力发展“AI+安防”。

  (五)智慧社区方面。探索智能硬件与社区服务结合新模式。

  大力发展智慧物业。

  (六)智慧环保方面。打造先进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空气质量信息化监控平台。建立多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的“真、全、准”多维度数据采集和动态监管。

  (七)智慧城管方面。加快推进“数字城管”系统智慧化升级。实现市级与国家和省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促进城市管理运行“一网统管”。推动部件物联网感知设施的部署。深化数字城管APP移动客户端软件应用,建立“群管共治”的长效机制。

  七、全力布局新基建,支撑新业态发展

  (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重点公共领域及重点工业企业等建立商用5G试点6000个,实现垂直行业应用区域和重点区域连续覆盖。物联网基站建设建成3500个,实现城乡全覆盖。

  (二)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推进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建设;坚持合理配置、科学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加氢站;推动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更好服务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

  (三)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强化布局能源互联网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跨行业、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服务运城、辐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推进区块链服务平台和数据交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人像识别、工业机器人、植保无人机等为重点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八、保障措施

  体制保障上,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新业态新经济标准体系。推进效能政府建设。

  要素保障上,强化财政支持。强化科技支撑。强化人才支撑。优化金融服务。完善劳动保障政策。

  组织保障上,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监测评估。注重宣传引导。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