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进运城
“撑杆一跃”攀新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30 08:56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

  11月26日,芮城县人民法院会议室座无虚席、热气腾腾,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如火如荼进行着。“倾听历史回响,凝聚前行力量。”报告会结束后,芮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红军颇有感触地说,“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实际抓好党建工作,‘撑杆一跃’乘势而上,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撑杆一跃”攀新高。一年来,芮城县人民法院立足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审执质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蹄疾步稳、硕果累累。截至今年11月份,法院结案率达91.18%、审判执行31项约束性指标考核综合得分,分别取得了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二、全市法院第一的成绩。11月25日,该院审理并经中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的“陈卫强、董伟师等盗掘古墓葬案”,入选最高法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坚持党建引领,护航经济发展攀新高。该院立足服务发展大局,以司法服务盘活僵尸企业,激发市场活力。山西万士达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变现后,买受企业“山西金冠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产权过户遇到困难。今年5月28日,清算组向芮城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之后,法院立即行动,在短短5个工作日内,依法裁定确认金冠公司对竞买的山西万士达房产和土地享有所有权;依法确认芮城农商行享有的抵押权消灭,并协调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人民法院解除保全措施。

  “之前的20亩厂房,进出货捉襟见肘,而且附近都是住宅区,居民意见很大。现在搬到这里,厂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现已正常投产,截至11月份销售额达60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金冠公司董事长张国辉激动地说,“法院已经为我们办理了过户登记,1400万元银行抵押贷款即将到账!”

  据悉,目前该案正在解决职工的薪资问题,总计700多万元,已经给付一多半,剩下的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结清,为讨薪东奔西走的职工有望过个好年。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民生攀新高。着眼让司法服务更有温度和力量,该院一线法官废寝忘食不舍昼夜,不拘一格妙招频出。芮城县古魏镇华岳村村民王友凡陷入“三角债”的纠纷中,78岁高龄的她膝下仅有一子,自己又有心脏病,每年都要承担高额的医药费。“3个案件当事人存在着既是申请执行人又是被执行人的情况,我们对此予以合并执行。对联系不到的被执行人,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大数据分析等,穷尽办法多方寻找,最终使负有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执行法官刘汉平介绍说,虽然涉案金额不是很大,每人仅1万元,但对王友凡来说,却近乎雪中送炭。“今年6月份拿到钱,我就给孩子打电话,让他回来陪我住院治疗,人民法院真是帮大忙了!”王友凡笑得合不拢嘴。

  党建引领,机制创新攀新高。该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全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群众的立案、信访、诉调对接、执行等各种涉诉业务。实现立案登记只跑一次、诉讼服务网上办理、跨域立案积极协助,开通快速立案绿色通道,设立诉服监督平台,真正实现公平正义不打烊,司法服务“不掉线”,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智慧法院的“数字红利”。

  党旗飘扬风帆劲,司法为民谱华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法院的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马红军说,“我们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前沿阵地,让庄严的法徽熠熠生辉,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