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城市涵养内外兼修 共建共享文明之美 ——市民点赞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变化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2-23 11:46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近年来,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占道经营、市场外溢专项治理以及志愿服务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让美丽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幸福。

  优美的风景、整洁的环境、顺畅的交通,清晰明了的交通标识线、焕然一新的城市公交候车亭、精美的墙体公益广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我市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感受到了更加温暖的城市温度。

  文明意识入脑入心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主要体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上,体现在群众的幸福指数上,体现在社会的和谐程度上。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创造者,更是城市文明的享有者和受益者。

  实现市民素质新提升,就要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和文明劝导等文明社会风尚行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身为城市中的一员,市民的言行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市中心医院医生姚占胜说,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影响和社区的宣传引导下,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不随手乱丢垃圾,私家车有序停放,自觉将垃圾分类……可以感觉到,文明礼貌新风正“吹”进每一户家庭,深入每一个人心中。

  12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记者在中心城区云湖湾小区广场看到,老年人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晒太阳,说说笑笑;孩子们跑来跑去、追逐嬉戏,好不热闹;一旁安装的健身器材,不少居民正在锻炼……小区居民许冬说,文明创建让小区环境“面子”和“里子”都变得更好。

  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以来,盐湖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启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的幸福感就地升级。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盐湖区棉麻家属院居民张春华说,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大事、喜事。以前,一到冬天,寒风顺着窗边、门缝飕飕地往屋里刮,虽然安装了供暖设施,但室内的温度还是上不去。今年,小区通过改造升级,外墙贴上了保温层,明显感觉到家里暖和多了,住得很舒服。

  “地下管道经常堵,每到下雨天楼下就积水。”“小区门口的路坑坑洼洼,晚上出门容易绊倒。”……这不仅是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也是城市治理的难题。随着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的开展,许多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这个小区以前除了各种设施老化,环境也比较差。现在通过改造,房子外墙粉刷一新,就跟新小区一样。”盐湖区农行家属院居民王淑敏表示,改造后的小区,不仅“面子”光鲜亮丽,“里子”也很殷实。

  创建成果普惠民生

  农贸市场不仅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品位。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的、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抓手、以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及周边马路市场集中整治、中心城区背街小巷优化管护工作。

  一个摊位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既是城市管理的对象,也是需要得到社会关怀的人群。我市聚焦商贩权益、群众需求,将在周西路建设一座高标准的综合性市场,包含蔬菜、蔬果、副食和夜市等,主要分流河东夜市和凤凰路夜市商户。在山焦盐化“双创”基地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大型农贸市场,主要分流西街早市、南城墙路菜市场和新开道菜市场等商户,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干净、更加方便的购物体验。在五洲汽车站新建一个高标准、高品质的综合市场,主要解决八一市场商户的分流,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采购需求。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的农贸市场将秉持现代化、规范化、便民化设计理念,深化本土文旅融合,突出河东风情特色,全力打造集休闲消费、美食体验、品质夜市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让城市管理的成效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市民,实现居民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近日,记者在南城墙路发现,宽敞整洁的马路上,人、车各行其道,秩序井然。“以前这条路几乎天天堵车,现在菜摊都搬进了菜市场,早点摊也都纷纷进店经营,路通畅了,我们的心也跟着通畅了。”市民王运看着文明创建整治前后的巨大变化,打心眼儿里高兴。

  文明安定、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社会和谐,市民从创建文明城市中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更加自觉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河东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