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企业风采
返璞归真 惠畅“织”造
——永济市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简介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3-01-18 16:44

  永济市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以全国优质棉基地县——永济市为依托,传承晋南民间手织土布工艺,并加以改良创新,发掘极具民间特色、极具乡土文化底蕴、极具市场潜力和竞争力的乡土文化产品等手织土布系列产品。

 

 

  公司现有各类作坊4800平米,专业产品规划设计师17人,技术工人180余人。公司在传统织布工艺的基础上挖潜革新,坚持手纺、手织、草木染、手绣、手绘等自然工艺,设计手织粗布床品、粗布服饰、儿童用品74种。产品以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丰富多样的布艺花色,传统加创新的手织工艺,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余艳平,东开张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畅土布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在她看来,经过几十道工序纯手工制作的老粗布市场潜力很大。目前,百余名农村妇女在产业园就业。)

 

  公司先后荣获“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山西省妇女手工编织示范基地”“三晋巧姐手工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永济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7 年,惠畅土布制作技艺被评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惠畅文化创意公司以“惠畅手工老粗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产业,打造了惠畅土布文化旅游产业园,2019年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150余万元,公司总销售收入1150万元。未来公司将对产业园植入更多文化旅游元素,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研学、美食、游乐等于一体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