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运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12-15 10:10

  《运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属于全市应急预案体系中的市级专项预案。该预案修订遵循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改进理念,梳理流程,充分汲取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战经验,新修订《运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一、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预案。

  二、修订过程

  此次预案修订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山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要求,充分参考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深入剖析实战案例,总结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和教训,遵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应对过程、终止响应后各环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市、县两级卫生应急能力,固化可行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形成了《运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

  2021年6月2日,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32个成员单位广泛征求了意见,共收到4个单位6条意见或建议,采纳了4条意见,其余28个单位无意见。经过反复修改,8月23日报送市应急管理局评审,9月3日组织召开预案评审会。按照专家评审意见,我委对该预案再次修改,形成定稿。

  三、修订内容

  总体框架共有8个部分,分别是总则、应急指挥体系、监测和预警、信息报告通报和发布、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

  监测和预警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种类和特点,划分监测区域,完善监测网络,确定监测哨点,明确监测任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应急监测。

  信息报告、通报和发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为初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要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事态发展和控制情况及时报告事件进程。

  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省、市指挥部决策,市指挥部办公室向成员单位、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指挥部及省指挥部通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原则上应由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发布。经省卫健委授权后,市卫健委(市指挥部办公室)在市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及时发布本市区域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

  应急响应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市、县(市、区)指挥部迅速启动本级应急响应,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协同施策,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先期处置。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和应对能力等因素,市、县两级指挥部的应急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为三级、二级、一级三个等级。

  应急保障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各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按规定落实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业技术机构的财政补助政策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经费。根据医药物资需求,确定医药物资储备清单和调拨计划,督导承储企业装载和调运。

  后期处置

  市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组织有关部门对因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的致病、致残、牺牲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一)增加市指挥部副指挥长。进一步明确了指挥长、副指挥长及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的组成和主要职责。市指挥部指挥长仍为分管副市长,副指挥长由原来2人增加为5人,新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运城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武警运城支队支队长。

  (二)修订市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和职责。按照机构改革和职能划分,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5个修订为32个,成员单位职责做相应修改。

  (三)应急指挥体系中设置专项工作组。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战经验,市指挥部设立十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牵头部门、组成部门和共同职责、分组职责。组织成员单位的风险管理、监测预警、信息互通、局部联动和协同处置,同时与其他的市级专项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开展跨事件类别的会商联动。

  (四)应急指挥体系中明确应对主体和事权划分。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级别分级明确市、县两级指挥部的应对主体,进一步明确跨市界、县界的不同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权限。

  (五)增加风险评估和疫情防控。在原监测的基础上增加风险评估,强调有关成员单位要根据各类监测数据,通过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进行评估,提出风险管理建议。在原预警的基础上增加疫情防控,强调各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风险和消除隐患。

  (六)应急响应中增加先期处置。充分强调事件处置的时效性。要求事发地县级指挥部要第一时间先期处置、快速反应、提前干预,为分级响应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