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1-12-22 09:3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我市转型出雏形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实效,根据《运城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与水务业务深度融合,为“十四五”水务改革发展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强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一)做好水务规划主动公开。坚持规划编制和公开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报批,主动公开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等,同步做好规划解读工作,更好引导社会关心和支持水务改革发展。

  (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局机关基本信息、联系电话、机构设置、领导信息等信息,拓宽联系咨询渠道。完善水务建设诚信体系,主动公开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动态更新。加大水行政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等信息。

  (三)做好财务信息公开。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继续做好我局预决算等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政府采购有关信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政民互动力度

  (一)加强政策多样化解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水务任务及我局确定的工作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材料除对政策本义进行通俗化、生动化解读外,还应重点对政策的背景、意义、作用、关键词、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解读。鼓励使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解读方式。对政策公布后社会公众的反响和疑问,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解读、补充解读。

  (二)拓宽解读发布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材料,扩大受众面,提升知晓度。拓宽解读渠道,丰富解读形式,善用新媒体平台,增强解读实效。

  (三)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我局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四)加强对公众关切问题的互动回应。密切关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供排水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紧围绕涉水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一)启用“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启用“运城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专门用于拟发公文公开属性的认定、拟发布政府信息的审核、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办理和函询等工作。

  (二)规范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全面实行“登记制”和“书面答复制”,即有申请必登记、有申请必答复。

  (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要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严格审核,责任到人,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