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水务局“四实”措施取得了可喜成绩
发表时间:2021-12-17 17:42

  2021年入汛以后,山西省运城市绛县遭受多轮降雨,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是近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面对严峻汛情,绛县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防汛方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持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切实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是思想上重实。绛县水务局从班子成员做起,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秉承“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严防麻痹侥幸心理,全体干部职工各司其职,面对汛期延长的不利局面,始终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当做水务局的大事、头等要事来抓。

  二是措施上扎实。在汛前,绛县水务局及时补充修订了水库、河道、淤地坝等防汛预案,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汛期实行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干部职工全员上岗,24小时值守待命,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变化。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组织专家提前研判,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处置发布预警信息,今年汛期共向县、乡、村预警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34次,4900余条,对各乡镇下达雨水情通报4次,严密防范局地暴雨山洪,确保了安全度汛。

  三是工作上务实。在汛期,绛县水务局共出动700余人次,持续对河道、水利设施、防洪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隐患排查,及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并落实整改责任,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管理机构,全力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等工作,切实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到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是行动上夯实。面对雨情灾情,绛县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逆向而行,始终坚守在一线。9月26日,绛县迎来了今年强度最大的降雨,多条河道水位暴涨,多座水库溢流,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绛县水务局果断行动、坚决处置。联合各乡镇、村庄对20多条涉河道路进行封堵;对续鲁峪河大交村、浍南村堤防处抛石,防止进一步冲刷;对里册峪水库、水泛沟水库上坝道路塌方及时清理,确保水库防汛安全。

来源:绛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