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让中心城区不再“看海”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03 10:05

  11月29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中心城区调研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情况时,要求相关部门把开展中心城区滞水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综合施策、一体推进,清单化、项目化解决滞水点问题,同步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让群众不再“城中看海”。

  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中心城区防洪排涝系统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在经受住数十年一遇的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考验的同时,又显现了哪些新的滞水点?城市排水部门又将如何整治?12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长青。

  据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区部分排水系统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存在排水管网系统规划不到位、部分河道行洪能力不足、蓄滞洪区蓄滞能力不足等多方面问题,造成部分道路路面积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采取多种措施,或提升排水设施抽排能力,或增设雨水管道,或在道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同步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积极消除道路滞水点,取得一定成效。在今年雨季,建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红旗西街陵园路口、禹都东街、人民南路新康大酒店门口等5处滞水点基本没有路面积水的现象。

  陈长青表示,结合今年防汛抢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过多次现场勘察测算和反复讨论,该中心清单化梳理出中心城区现有滞水点还有铺安街与韩信路交叉口、学苑路八里铺村口、学苑路立交桥北等13处。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该中心对现有的滞水点成因一一剖析,采取“一点一方案”的改造模式,分别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方案。目前,已将现有滞水点的整治工程打包整合为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整治工程,正在走工程前期的相关手续。

  陈长青介绍,为确保现有城市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目前,该中心一方面加强系统巡查和检修力度,一方面安排人员利用夜间时间对城市排水管网进行清淤作业。预计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整治工程将于2022年3月全面铺开。在工程施工期间,该中心将在不影响交通、不大面积开挖的前提下,采取顶管作业,尽量将施工给市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要求,整个工程将于明年6月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