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进运城
盐湖高新区: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01 07:23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11月30日上午,在位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网易创新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路演”正在热烈进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里晨手持话筒,面对台下近50名创客,满怀激情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博得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当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时,党的路线方针总能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我们要学会把此次全会精神贯彻到企业成长过程中去,让党建引领‘双创’。”宣讲会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网易创新基地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敏激动地说。

  网易创新基地目前入驻企业89家,在孵企业58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民营科技企业1家,规上股改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带动就业320人,涉及新能源、航天航空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领域。陈敏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企业需求全覆盖服务,在提供低成本、低风险、多服务、快成长孵化空间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年轻就要醒着拼!”刚听完宣讲,位于网易创新基地二楼的山西天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耸,就开始埋头调试自创的“食用菌大棚智能控制系统”:“聆听此次宣讲,我更加意识到服务‘三农’任重道远,想要实现更大作为,必须接续奋斗。相信通过努力,我们入驻高新区标准化厂房的梦想,一定能早日实现!”

  “一次宣讲,十分动力!”乔里晨说,“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至今,我们管委会上到主任、下到部门负责人,已进行了20余场次宣讲。实践证明,送党的政策方针进企业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十分有用。”

  “运城创新,就看高新区!”在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薛红阳告诉记者,盐湖高新区是全市12个省级开发区中唯一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理当蹚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今年以来,园区聚焦创新生态模式和建立创新企业梯队两种策略,“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加快扶持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跻身“专精特新”及“小巨人”,成长为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高新区一班人正闻鸡起舞,争取早日创建成功国家级高新区,努力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盐湖高新区采访,创新发展、百舸争流的风景无处不在。

  成立于2014年的山西美西林药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兽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品的研发。“2020年7月以来,我们投资数百万元用于优化工艺,大大小小的实验从未停止。通过工艺方面3次大的优化,先后解决了反应条件苛刻、污水多以及成本偏高的问题,使生产成本降低40%,污染物排放减少80%。”美西林药业董事长张军忍说,“眼下,我们又启动了技术自动化、程序化的研究,为二期项目扩大生产作准备、打基础。”

  不用安装空调,就如窑洞一般冬暖夏凉——作为全省唯一专业生产热泵的企业,山西新源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地源热泵产品,比用电、天然气、空气能分别节能30%、40%和20%,冬季取暖费用仅为每平方米8到12元。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探索组合模式和方式的创新,以最大限度降低地源热泵的使用价格。“之前一个房间安装一台设备,现在一台设备供应好多房间。”新源谷董事长于群发兴奋地说,“我们有着曾连续两届被评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光荣历史。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