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关评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守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和坚定决心
发表时间:2021-11-16 10:05

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与辉煌的一条宝贵经验。这一经验,深刻揭示了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保证,激发出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之上的韧劲与干劲,坚定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信心与决心。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展品中,一幅120多年前画着各种野兽瓜分中国的《时局图》,刺痛参观者的心,成为历史教育的最好教材。那时,各式各样的人物和救国方略“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碰壁破产,引发“谁能来承担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使命”的思考。“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最终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创举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更令人感慨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亿万中华儿女历经艰难险阻,无数前辈先烈以坚定的信仰和真挚的激情、付出了不朽的奉献和牺牲,完成了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了解这些历史,才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和民族独立。

从历史中走来,独立自主有如一个“基因密码”贯穿党的百年,贯穿经济、政治、科技、外交、军事等各领域,贯穿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奠基。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火柴铁钉都依赖进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从八成人口是文盲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山河岁月,由此换了人间。

放在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开展建设、实现现代化、迈向伟大复兴,不可能靠“拐杖”前进,我们只能走好、走稳自己的路——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近两年风云变幻的世界也一再提醒我们——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前,只有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

站立当下,面对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对独立自主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有着更清醒的把握。独立自主确保我们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而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自我革新,通过扩大开放吸收借鉴他国发展的有益经验。只有这样,中国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我们确定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正是在处理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和“推动与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关系的基础上,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因时应势达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改革发展路线图,因此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靠自己”最终要落到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去开拓、去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昂首阔步、一往无前,我们终将再次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无法阻挡!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王丹)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