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动态
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之六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11-05 07:23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就是要充分发挥关公忠义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穿透力,深度挖掘中华农耕源头文化,传播运城声音、讲好运城故事,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扩大运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既是旅游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体现,也是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必要性。文旅融合不仅能为文化和旅游产业提供更丰富的资源、更多元的素材、更具体验性的产品和更值得回味的旅游记忆,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具体到我市,我们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文化说话,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既融为一体,又产生1+1>2的叠加效应,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

  运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旅资源丰富、旅游产业硬核元素多,根祖文化、关公文化、德孝文化等光耀华夏,国保单位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符合省委、省政府对运城的战略定位,符合运城自身发展实际。

  如今,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经过多年积淀,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节点,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发展全域旅游正当其时,大有可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文旅产业还存在优秀文化传承弘扬不够、旅游要素不健全、景区景点开发不足、产业链条发展不够、文化产业结构不优、旅游业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和短板。

  当下,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实施文旅融合战略,要把文化作为城市的精神支柱,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打造“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十大工程”,大力挖掘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政、晋商诚信、裴氏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良好风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和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产品融合、服务融合、业态融合、市场融合、交流融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牵引,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国家精品旅游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打造黄河文明旅游精品。依托后稷稼穑、嫘祖养蚕、关公忠义等标志性文化符号和乡村古建民居,推进“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建设。推进七彩盐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风陵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条山大河森林康养基地等建设,打造“康养运城”特色旅游产品。强化“景区为王”理念,实施景区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快关帝庙、舜帝陵、鹳雀楼等景区提档升级,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增创一批4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强化城旅共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特色旅游住宿集群,打响“好吃运城”美食品牌,丰富“运城礼物”特色旅游商品,打造旅居相宜、主客共享的旅游强市。加强国内外文旅展会、区域景区联合体建设,办好关公文化、池盐文化、舜帝德孝文化旅游节,提升运城旅游新形象。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展全域文化资源分类普查,建立全域文化遗产名录库、资源库和数据库。实施运城“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和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开展文物抢救性、复建性、数字性、社会性保护,持续推进文物保护活化利用。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建设一批以绛州剔犀、稷山漆器、黄河背冰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推进本地方言、特色民俗、历史文化等保护研究,加大传统古村落科学保护开发力度。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大剧院、工人文化宫、体育中心等场馆建设,逐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全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共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报业、广电、文艺院团等改革,全方位讲好黄河故事,传播运城声音。

  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传统文化业态转型升级,运用高新科技和“互联网+”,推动演艺、娱乐等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重点打造新绛澄泥砚、夏县宇达青铜雕塑、关公系列产品等工艺美术品牌,构筑具有运城特色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加快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规划建设一批文创产业园区、文创小镇、文创街区等文创孵化基地。推动“文化+”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农业、工业、体育有机结合,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运城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