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盐湖区引深“党建来敲门、幸福进万家”主题服务——义剪“出新招” 爱心“再升温”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04 09:10

  为切实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要求落到实处,11月2日,盐湖区深化拓展“红色星期二”爱心“义剪”活动内容,让爱心“再升温”,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识——市区联动,让“爱”精准对接

  “现在,区里组织的爱心活动非常多,这次又专门安排给户外劳动者爱心‘义剪’,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我们干劲更足了,真是服务了居民、快乐了自己。”西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月红说。

  服务要做细,就要下足“绣花”功夫。为此,盐湖区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主动对接市委老干部局、市环卫处、盐湖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将服务对象扩大至市区两级离退休干部,以及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城管等户外劳动者群体,让更多、更需要的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聚焦——集中服务,让“爱”上门入户

  “平时送快递很忙,基本上没有时间,没想到社区想得这么周到,到我们上班的地方来服务,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快递小哥石忠敏高兴地说。

  “万万没想到人家能到我们工作的地方上门服务,真的是非常感谢!”环卫工人苏焕兰说。

  服务要做深,就要真正考虑群众需求。广大户外劳动者白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没时间去理发店理发;离退休老干部,大多腿脚不便,儿女忙于工作,平时抽不出时间陪伴。

  盐湖区聚焦以上难点痛点,将爱心“义剪”直接送到户外劳动者工作地点、送至离退休老干部家中,让他们享受党组织零距离、贴心式的“爱心服务”。

  拓展——常态长效,让“爱”传至万家

  “我们的爱心系列活动不仅有义剪、义诊,还有义教,而且都确定在每周星期二开展。”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琦瑶向记者介绍到。

  服务要做实,关键是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据悉,每月第一周星期二的爱心“义剪”,只是该区“红色星期二”的一项服务。第二周星期二,开展爱心“义诊”——76个社区采取“请进来”和“送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在党群服务中心为65岁以上老年人、户外劳动者提供12项体检服务和专家坐诊。第三周星期二,开展爱心“义教”——区委组织部与区教育局、区文联对接,邀请专家讲师,分赴76个社区开展书法、美术、声乐等专题讲座。

  延续——爱心套餐,让“爱”洒满盐湖

  今年以来,盐湖区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原则,推出了服务惠民“爱心套餐”。

  在硬件上,该区重点拓展了党组织阵地服务功能,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共建有76个爱心驿站、21个爱心发屋、4个爱心食堂,每天为户外劳动者、老年人、儿童等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饥可热饭、伤可用药”7项免费服务和1元爱心理发、1元爱心午餐。

  在软件上,除“红色星期二”爱心“义剪”“义诊”“义教”之外,在夏冬两季,开展“清凉一夏、温暖过冬”情暖盐湖活动,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冰糖绿豆水、雪糕,耳罩、手套等消暑、御寒物品。在每月第四周星期五下午,召开社区大党委“三联四定五服务”联席会议,推动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协商,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成立137支“红管家”服务队,开展“七送三请”活动……

  不断丰富拓展的党组织“爱心套餐”,正让盐湖广大群众逐步过上“爱心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的幸福生活。(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吕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