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新使命重任在肩 新征程催人奋进——我市党政机关干部热议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28 16:26

  正在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牵动着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党政机关干部的心弦。大家一致认为,丁小强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对未来五年的安排部署科学具体,奏响了运城发展的最强音,开启了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枕戈待旦的拼劲、舍我其谁的干劲,踏实工作、持续奋斗,将报告绘制的美好蓝图变成激荡人心的生动实践。

  推进民主法治固根本利长远

  “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经验、深刻分析形势、抢抓政策机遇、定位历史坐标,全面描绘了运城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是一个明晰方向、担当使命、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自立表示,民主法治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先后制定出台了8部地方性法规,初步建立了具有运城特色的地方法规体系;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02个,开展执法检查26次,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60件,在全省试点开展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创新实施“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行动计划,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健全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机制,作出了关于加强黄河运城段生态保护等7项带有立法性质的决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设代表联络站150个、联络点413个,督办办理代表建议1633件,开展“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开展工作,努力为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陈竹琴说,这次党代会是在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符合时代要求,顺应群众期盼,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大会,开启了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会议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市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领悟吃透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部署安排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市民主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协商议政活动的组织水平和议政成果质量,不断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助推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凤婷认为,过去五年,市委坚持抓住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通过法治督察、专项考核、年终述法等举措,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加快数字政府和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有力地服务和保障运城高质量发展。

  把对党忠诚牢记于心实践于行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五年来,我市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涉及运城工作的重要批示,把对党忠诚牢记于心、实践于行,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党代会报告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位高、思路明、举措实。报告科学描绘了高质量发展蓝图,为转型出雏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催人奋进。”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纪委书记李改表示,一定要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院(校)党委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为传承弘扬蒲剧艺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同时,进一步强化“三不”一体推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院(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副主任王妍瑛说,市第五次党代会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要坚持立足联系群众“连心桥”的职责定位,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受理办理好群众的信访举报,认真分析梳理问题线索,把基础性工作做准做实做细,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永济市蒲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许晓潇说,报告求真务实、站位高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将严格按照报告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为抓手,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发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实干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过去五年,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未来五年,我市综合实力将跃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强市。

  要想蓝图变现实,惟有创新实干。“党代会报告提出,把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为目标定位,主旨明确、脉络清晰、催人奋进。”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项目促进部负责人李小刚说,今后一定要在工作中以“打铁自身硬”的底气、“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一锤一锤敲”的锐气,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把项目作为最硬核的支撑,把创新作为最强大的动能,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旋律,为实现运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作贡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党建工作科科长、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副书记张祎表示,市非公企业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实施“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工作计划,不断扩大和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和水平,以强有力的党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临猗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晋锋对报告中的“深化乡镇财税体制改革”非常关注。该县率先在全省试水乡镇财税体制改革,探索推行“界定事权、匹配财权、核定基数、自求平衡”的县乡财税管理模式,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土地政策的调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新的政策,给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机遇。下一步,临猗县财政局将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新的协同配套措施,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记者 张君蓉 邢智轩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