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放飞雕塑梦想,铸就气壮乾坤
——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雕塑师刘美珍小记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1-10-26 10:17

  刘美珍,女,山西夏县人,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雕塑师,环境艺术设计助理工程师。自1996年起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著名雕塑企业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加工作,从事雕塑创作二十余年。

  艺术绽放,生命灿烂;雕塑创作,人生丰盈。刘美珍有着丰富创作经验和丰硕创作成果。她喜欢钻研,勤奋学习,潜心创作,二十多年来,在雕塑艺术领域创作了大量造型精美、寓意丰富、深受人们喜爱的雕塑艺术作品,比如彩砂工艺和热着色工艺结合的生肖题材佳作《福牛》;比如独具特色的印章系列作品;比如掐丝珐琅和热彩色相结合工艺的高端创意青铜艺术品《吉祥三宝》等等。

 

 

  刘美珍先后参与了数百件具有重要影响的巨型、大型青铜雕塑艺术工程的放样工作:安装于广州白云机场、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创作设计的、全球最长的巨型青铜雕塑艺术工程《五云九如》,长达78 米;安装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由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设计的、全球最大的青铜雕塑群《成吉思汗雕塑群》,五组群雕,表面积达4800平方米;安装于江苏邳州、由著名雕塑家欧阳宁明创作设计的、目前国内最高的动态青铜雕塑《九龙浴泉》,高达40 米;安装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创作设计的、全球最高的巨型白铜雕塑艺术工程《龙盈乾坤》,高达48 米;安装于湖北荆州、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创作设计的、全球最大的关公像《关公》,高达58 米;安装于美国迈阿密、由欧洲著名艺术家夫克斯创作的、目前美国本土最大的青铜雕塑《马与龙》,长64 米,高33 米;以及高达78米的巨型青铜雕塑《丹凤朝阳》、高达63米的巨型青铜雕塑《百鸟朝凤》、高达48米的《鸠顶泽瑞》等等。

  刘美珍的创作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2002年,荣获关帝庙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2006年,篆刻作品荣获中国收藏博览会“爱中华·颂和平巨龙奖”;2011年,雕塑作品“吉祥三宝”荣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铜奖;论文《城市公共艺术的经典之作:白云机场巨型雕塑五云九如》在《中小企业管理和科技》杂志发表;论文《雕塑母爱》在《商业文化》杂志发表等等。

 

  (刘美珍先后参与了数百件具有重要影响的巨型、大型青铜雕塑艺术工程的放样工作。图为安装于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广场、全球最大的青铜雕塑群《成吉思汗雕塑群》,长32米 高16.8米。)

  艺海无涯,征途漫漫。2010年,刘美珍参加了清华大学“工艺美术高级人才研修班”学习,雕塑技艺更加精湛,艺术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刘美珍以自己的热情、智慧、汗水、勤奋,谱写了壮丽、无悔的雕塑艺术人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