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动态
厚植发展新优势的现实抉择 ——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之三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布时间:2021-10-22 09:45

  “两城”,即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这是党代会报告中“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两城”,就是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消费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这是推动运城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厚植发展新优势的现实抉择。

  一

  城市的竞争,首先是定位策略的竞争。精准的战略定位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遵循。只有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战略格局中认清自身地位与实际,运城才能找到城市发展的长远之道。

  运城地处黄河之东,古称“河东”,地界轮廓像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镶嵌在山西省的西南端。北与临汾市的翼城、曲沃、侯马、乡宁毗连,东与晋城市的阳城、沁水两县接壤,西南皆为滔滔黄河,与陕西、河南两省隔河相望。

  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山西省“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新型城镇化格局中,运城作为“六大市域中心”城市之一,未来,将成为山西加快融入关中平原、中原城市群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协作区,大幅提升发展位势和区域影响力的“南大门”。

    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全省发展处于深度转型期,我市发展进入全面提速期,处于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关键阶段,优势与短板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优势看,我市区位交通优势凸显。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区域,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运城机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另外,黄河流经长、森林覆盖率高、湿地面积广,是山西生态条件最好的城市。从劣势看,我市城镇化发展质量偏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弱,城镇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治理能力不强,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低。

  如今,国内大循环畅通有利于我市发挥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优势,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更好运用国内要素资源,为挖掘国内市场投资和消费潜力拓展了新空间。面对这一机遇,我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厚植发展优势,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推动我市由晋陕豫区域交界城市向区域枢纽城市转变。

  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就要坚持一体化、网络化、紧凑化、精致化、生态化、特色化的城市发展思路,大幅提升产业、生态、文化、金融等城市功能和首位度,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高标准生态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

  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就要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承接国内国际产业转移,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激活市场消费潜力,推动更多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高端。

   三

  知行相长,知得清楚、知得准确,才能开出精准药方。

  建“两城”,要构建“一核三翼七支点”空间格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善市域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为引领,加快推进盐临夏一体化,打造市域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区。发挥河津、永济、闻喜3个产业强县(市)、人口大县(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其打造成为促进全市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三翼。深入挖掘万荣、稷山、新绛、绛县、垣曲、平陆和芮城等县的潜在需求和发展空间,将其打造成为支撑全市新型城镇化的7个重要支点。发挥交通先导作用,加强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及县城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核—翼—支点联动发展。培育城市经济增长极,打造富有晋南特色的品质之城、智慧之城、韧性之城。

  建“两城”,要增强中心城市核心带动功能。按照“中优、北进、东拓、西联”的空间发展策略,以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为花蕊,以老城品质提升组团、城西均衡发展组团、空港产业融合组团、北部城乡融合组团、城南文化保育组团为花瓣,打造“花开河东、精美运城”的一蕊五瓣“都市之心”新格局。 

  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推进城市路网、管网、绿化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河东书房”社区全覆盖,加快构建“15分钟生活圈”等快捷服务体系。开展城市风貌提升,把准城市文脉,塑造特色风貌,建设“城市客厅”,打造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具有鲜明识别度的晋南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分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等,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树立城市全生命周期理念,建设“城市大脑”,下沉治理力量,实现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两城”,要推动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城市内涵品质,高质量建设大县城。加快补齐县城市政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开展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和体育场所功能,提升县城公共服务能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县城产业功能,推动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向县城集聚,打造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吸纳农业人口转移的主阵地。

  建“两城”,要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统筹推动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中心村一体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立统一的城乡要素市场,畅通要素下乡通道,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推动“人”“地”“钱”等要素双向流动。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扶持创建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一批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等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城乡融合发展平台。发挥重点镇和特色小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对具有区域性综合服务和城乡社会管理功能的重点镇赋予相应管理权,因地制宜建设产业小镇、康养小镇、文旅小镇等特色小镇。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建“两城”,既需要信心,更需要坚持不懈的恒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一定要披荆斩棘,善作善成,将运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