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人防系统积极主动参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21 10:30

  进入10月份以来,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流域运城段遭遇近40年以来最大洪峰,最高流量达到1100多立方米每秒,在部分河段造成决口、漫堤。面对防汛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科学指挥、统一调度,全市各防汛抢险力量配合协作,合力阻击此次洪峰。截至目前,洪峰在经过新绛、稷山、河津等地后,顺利汇入黄河。在此次抢险救灾中,新绛、稷山、河津人防系统和越野e族救援队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展现了人防系统履行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的能力。

  在这次防汛抗灾救灾中,市人防办防汛抗灾救灾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各县(市)受灾情况,调集市人防越野e族救援力量,支援稷山县抗灾救灾工作。10月13日、14日,领导小组成员,前往河津市、稷山县、新绛三县防汛抗灾救灾一线查看了解人防系统在此次抢险救灾中履行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情况,了解各县受灾情况和人防系统在救灾中发挥的作用。

  新绛是汾河洪峰进入运城第一站,防汛形势严峻,据统计总计转移安置人员2万余名。新绛人防办坚决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指示,坚守一线,严防死守。自10月6日起,全天24小时在堤坝值守巡检,装沙袋加固堤坝,转运装卸救援物资,安排水泵进行抽水排洪。目前新绛人防负责南门广场和老桥北坝至指挥部段共7个排水点,协调霍州煤矿救援队、运城城市管理局救援队、山西晋能控股救援队,潞安化工集团救援队,国家矿山救援大同队等177人开展抽水排洪,共有水泵67台,每小时排水量1万立方,每日排水24万立方,助力新绛百姓早日摆脱洪灾影响重建家园。

  汾河稷山段全长41.4公里,稷山人防办驻扎在汾河北坝东部,同越野e族救援队和永祥焦化厂志愿者开展救灾工作,全天候不间断巡堤护堤,装沙袋加固堤坝,装卸和转运救援物资,帮忙铺设电缆架设水泵排水。越野e族救援队出动60余人,30余辆车,轮班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支援,运输物资上千次,市越野e救援队向稷山县捐赠饮用水100件,方便面30箱,手套500双,编织袋6000个,铁锹200把,棉衣100件,水泵8台,下水裤20条,雨衣50件,头灯200个,救生衣20件,棉被200床,尽其所能为前线救灾贡献力量。

  汾河河津段全长26.8公里,按照河津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河津人防人员驻扎在3号坝,24小时值守,装沙袋加固堤坝,用沙袋和帆布封堵雨水,为防止发生倒灌,将主要排水渠开口专门安排人员架设水泵排水,启用生活污水排水站,每小时排水量20000立方米,降低洪涝灾害对人民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