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运城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0-18 09:23

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统计局: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山西省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晋统字[2021]24号)要求,从2021年开始开展新一轮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为切实组织实施好调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领导,建立领导责任制,强化调查的组织实施,扎实做好调查的监督管理,把提高调查源头数据质量作为重点任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协调解决调查中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确保调查数据质量。要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调查制度,层层抓好调查任务落实,确保调查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推进。 

  (二)坚持依法调查。各级统计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严肃现场登记纪律,建立健全调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瞒报调查数据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 

  (三)开展宣传动员。各地要认真做好调查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条幅、标语、黑板报、简报、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意义和要求,引导抽中住户依法配合调查,如实申报调查项目,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抓好现场调查,提高数据质量

  各级统计部门要精准施策,严密组织现场调查,以查准总人口,防止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漏报为重点,查准查清调查对象的具体情况,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一)认真做好样本核实,逐一进行实地勘察。样本信息核实工作是人口抽样调查的关键环节,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样本信息核实规则认真开展核查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实地勘察,明确抽中村级样本边界,并对国家下发的村级样本信息和住房单元信息逐一进行核实,对因拆迁、水灾等原因无法调查的村级单位,需提供相关印证材料,由各级领导签字后上报。 

  (二)组织好现场调查,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在调查登记和复查期间,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入基层,抓好登记和复查的组织实施,及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指导,督促调查员切实做到入户登记、准确填报调查项目,认真完成调查工作任务。要强化业务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调查员核查,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全程监控调查数据,最大限度减少登记误差。在样本信息核实、业务培训、登记复查等环节要认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同时结合人口普查数据、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等,运用多种方法对调查重点指标数据进行科学评估,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充分利用数据管理平台对数据质量进行监管。调查数据不符合本地人口发展情况的,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和解决。调查数据出现严重问题的要重新组织调查,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四)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抓住调查中的薄弱环节。要紧紧抓住调查员选聘难、入户难、被调查户配合程度低等薄弱环节,加大与各部门的沟通和配合程度,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影响调查工作的问题,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符合当地人口发展实际。 

  三、精心各项准备,落实工作保障

  (一)做好调查经费保障工作。调查经费是调查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直接关系到调查工作的成败。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调查经费及时落实到位。根据山西省统计局文件要求,每个调查人员要按照不低于800元的标准落实劳动报酬。市统计局计划为每个县(市、区)、运城开发区下拨部分劳动报酬补助,不足部分由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统计局自行解决,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全市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做好调查人员选聘和培训工作。根据调查方案文件要求,原则上每个村级调查单位(调查块)配备两名调查员和一名调查指导员。要选聘责任心强、素质高的人员担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特别要优先选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物业和村(居)委会等公共事业管理人员作用,做好业务培训工作,保障培训时间和内容,尽量减少培训层次,提升培训效果。同时加强对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的工作考核和业务指导,对业务不熟练的要再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与调查对象的沟通能力。 

  (三)做好调查用品配备工作。1.做好移动终端(PDA设备)调配。为了保证调查顺利开展,要根据本地现有PDA设备的实际情况和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需要,组织做好PDA设备的统筹调配、维护更新,确保设备到位,能够正常使用。借鉴“七人普”的做法,可以租用智能手机,并支付费用。2.做好调查用品配备。山西省统计局和运城市统计局将配备部分调查用品,其他调查所需用品由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解决。为了保证调查入户顺利进行,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和财务制度可适当采购入户宣传品。3.做好调查员保险购买及防疫工作。调查期间,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原则上要为“两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防范各种不可预计的安全隐患,减轻调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做好防疫工作,为“两员”配备好必需的防疫物资,确保调查人员防疫安全。 

  运城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