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动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7

  运城日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回顾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着力保民生、稳经济、战贫困、抗疫情、促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市第五次党代会围绕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必须在深刻领悟、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政治性、引领性的认识把握,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地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持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稳固的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抓基层抓支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市域提升”。要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不断夯实党在我市的执政基础,创造更多具有运城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启航新征程,党的好传统不过时,好作风不能丢。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要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调查研究等制度,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敢立首位标杆,敢扛首位担当,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挺立潮头。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形势进一步巩固,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四种形态”,深化政治巡察,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以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坚定和自觉,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