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安全事故预防
省疾控中心发出洪涝灾害期间安全饮水健康提示
发表时间:2021-10-12 17:20

  洪涝灾害可能造成环境破坏、公共卫生设施不同程度的损坏,影响饮水卫生。10月10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一、加强环境卫生

  1.搞好厕所卫生,做好粪便处理。

  2.及时清运垃圾,处理动物尸体。

  3.洪水退后环境清理。

  二、临时应急供水

  难以就地获取饮用水的情况下,采取应急供水措施。没有集中式供水条件的时候,建议优先选择提供瓶装水;在道路交通允许的情况之下,采取水车送水也是十分有效的方式;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根据当地水源水情况选择适宜的水处理技术或设备,建立临时集中式供水站。

  三、保障饮水安全

  1.供水单位正常运转

  供水单位应承担起饮用水安全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饮用水的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同时供水单位应加强供水设施的巡回检查,做好水源设施的卫生防护和水质检测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

  2.重点关注风险指标

  洪涝灾害发生以后,对于饮用水安全最大的风险是生物性风险。因此在水质监测过程中应把微生物指标和消毒剂指标作为重点监控指标,在洪涝灾害发生以后,应有效落实饮用水消毒工作。

  四、做好个人防护

  1.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严防病从口入。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盛水的缸、桶、盆等器具要保持干净,有条件的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

  4.一旦发生腹泻、腹痛、恶心、呕吐这些胃肠道症状,不能盲目大意,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一定要及时就医。

  5.自觉保护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大小便。

  五、加强疾病监测

  各级卫生部门要做好疾病的监测和报告工作,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