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中共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动态
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5

  运城日报评论员

  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根本在奋斗,关键是发展。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扭住重点、狠抓关键,锻长补短、攻坚克难,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奋斗,从来就是运城发展的底色。而如今,全方位、高质量成为我们发展的新要求,新境界成为我们发展的新目标。

  无论是新要求还是新目标,都要求我们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具体到我市今后五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就是七方面的具体要求——

  要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创新改革开放,全面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突出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发挥中心城区龙头作用,优化新型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要突出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培育健康文明时代新风;要突出民生福祉改善,加快建设技能运城、书香运城、健康运城、幸福运城,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要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突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法治运城建设,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

  目标指引着方向,也引领着未来。

  发展不足是运城最大的不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思路,通过发展的办法,在发展的过程中去解决。上述七方面“要突出”的要求,就是我们用发展的理念来解决运城面临问题的主要“钥匙”。

  在使用发展这一“钥匙”打开运城美好未来“大门”的过程中,我们还要盯重点、抓关键。要把产业转型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支撑,不断夯实发展底盘。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让创新改革开放成为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要把民生福祉作为最高追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项目,创新,民生,就是我们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征途上,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项目作为最硬核的支撑,把创新作为最强大的动能,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旋律,在河东大地上描绘出“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最美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