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运用现代技术提升审计效率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来源:夏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10-12 08:49

  审计署于2018年印发了《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审计机关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基层审计机关由于其位置的特殊性,其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关系更为密切,如何通过审计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是审计工作在新时代面临的重大任务和课题。

  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如果审计机关仍然停留在过去单纯看凭证、报表的阶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审计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创新审计方法,使审计方法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深度变革和深刻影响,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开展审计工作,加强涉农涉村的数据采集和整理,建立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采集机制,让县域农村静止化、碎片化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围绕需求搞分析、立足日常找疑点、着眼实践集方法,精确挖掘审计疑点线索,提升审计服务能力和效率。如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时,通过将十八大以来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和新建高标准农田选址的图斑矢量数据导入数据软件,将不同项目图斑设置为不同的颜色并进行叠加,对叠加重复的图斑进行面积测量,计算出重叠面积,保存重叠地块矢量文件,提供给相关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核实,得出新建高标准农田选址与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部分地块有重叠的问题,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更加客观的审计建议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