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双减双抢”工作调研
发表时间:2021-10-11 08:26

  10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一行赴盐湖区就“双减双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为认真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省“三秋”会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市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双减双抢”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播种足种好,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金井乡西王村查看田间道路受损、积水地块排水降渍等情况。

  调研组查看田间道路损坏情况

  在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调研组重点查看了田间道路的受损情况。苏丽红强调,要加大排查力度,对已经出现塌陷的道路要及时封闭、加快抢通,对有塌陷、断裂等险情苗头隐患的道路要重点排查,做到早发现、早维护,一定要确保农民出行安全,保证田间道路畅通。

  

  调研组查看路堤情况

  随后,调研组又赶赴金井乡西王村查看积水地块排水降渍、灾情排查上报、小麦秋播准备等情况。

  调研组查看玉米地块积水情况

  调研组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部署

  苏丽红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秋”会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好省、市“双减双抢”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意识,把抓好秋收秋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部门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要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要做好积水地块排水降渍工作,全力落实好疏通渠道排水、开挖沟渠排水、机具抽水排涝和田间深松散墒等措施,为农机进地、适墒播种创造条件。二是要做好灾情排查、统计、上报等工作,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双减双抢”、推进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夯实基础。三是要分类施策落实“双减双抢”农机化工作举措,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对墒情适宜的地块,要加强农机跨区作业调度抓紧收获;对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块,要抢晴抢时收获;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无法排水或局部倒伏地块要组织群众人工抢收。同时,要指导农民做好收获后的通风晾晒、烘干等工作。四是要抢时播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对墒情适宜地块,要压茬推进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扩大适播面积。对积水严重影响播种的地块,要及早制定我们的小麦晚播方案,抓好晚播小麦“四补一促”措施,科学提高播种质量,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五是要全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县乡两级要建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包保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双减双抢”工作开展。要充分发挥“三队”包联服务作用,所有队员要迅速到岗到位开展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措施和秋播关键技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