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体育局专栏>通知公告
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回头看”进行反馈
发表时间:2021-09-28 10:19

  9月2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回头看”进行反馈,本次巡察从2021年4月15日开始到7月15日结束,反馈的主要意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巡察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解决问题抓手不准、“只推不进”

  1.体彩公益金监管“不愿动奶酪”,党组在解决体彩公益金监管问题上措施不实,对后续监管及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没有具体对策,2019年以来,未对拨付至各县的公益金使用情况进行过绩效考核。

  2.重点工程推进不力,盐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进展慢,截至目前仍未投入使用。

  (二)自我革命不动真、作风不实

  1.文风漂浮,极不严肃。一是公文办理未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发文字号、字体、页码、排版等均未按照规定落实;二是文稿内容错误频出,有的词不达意,有的错字别字,有的逻辑不通。

  2.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未及时建立健全12345政务公共服务热线转办流程和机制,致使一些转办事项超时办理。

  (三)标本兼治不到位、流于形式

  1.不重视制度建设。一是原文照抄、张冠李戴,党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理念不够强;二是制度落实不力,单位制定(修订)的公车管理、考勤、财务等5个方面的制度落实不到位。

  2.基层组织工作仍不规范。一是执行发展党员相关政策不到位;二是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计算基数不准确。

  3.意识形态工作“老生常谈”难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工作抓手不具体,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

  二、发现的新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统筹推进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

  1.体育职能发挥不充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部署态度不积极、行动不迅速。一是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够有力,与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矛盾较为突出;二是推进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打折扣;三是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差距较大,截止目前,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尚未建立体育总会,推进全民健身组织“3+X模式”建设不够有力;四是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举措乏力,无法满足广大居民方便快捷的健身需求。

  2.竞技体育持续协调发展存在短板。一是项目设置布局不全面,影响竞技体育整体实力提升;二是专业教练员队伍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运动成绩提升;三是场地设施无法满足青少年运动员训练需求;四是高水平青少年运动员数量少,能拿奖牌的只是凤毛麟角。

  3.体育市场主体培育探索实践不积极,体育产业发展缓慢。一是创新进取精神不足,体育经济对市域经济的支撑度不高;二是体育产业底数不清,对全市体育产业总体情况未开展过调查摸底;三是国家优惠政策难落地,社会足球场地,均为按政策要求获得相应补助。

  4.体育行政执法消极被动,主动执法不够,体育市场环境不优,制约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5.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存在短板,未能充分发掘和利用场馆面积,未达到市场化运营预期。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

  1.电费报销凭证真实性存疑。

  2.报销印刷费无原始记账记录。

  3.公务卡结算支出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三)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1.党组讨论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不规范 。一是以领导班子会代替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二是党组讨论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未编发会议纪要。

  2.执行干部选人政策不严格。一是任前公示缺少干部基本信息、起算时间错误且不满5个工作日;二是考察材料撰写不严肃、不规范。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市体育局党组要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体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面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三)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要强化担当意识,通过有力有效地举措,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着力破解体育事业发展难题,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加强时间锻炼;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为推动体育事业告知来那个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